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旅遊業面臨轉型 策劃主題、提供獨特體驗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2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2 17:09

一起不幸意外,是否敲起國內對旅遊業品質的重視?隨著網路資訊便利,消費者旅遊習慣改變,走馬看花式的一般行程已經不再能滿足消費者。其實現在國際流行主題式旅遊,強調深度、體驗,結合文化,發展出更有在地特色的旅遊行程與方式,體驗夠特殊,遊客也會願意買單。專家建議,發展觀光應多開發創新式行程,跳出低價競爭,讓遊客更有品質地好好在台灣旅遊。


就算天空漂著雨,這短短的鐵道上,火車經過之外的時間還是滿滿的遊客,看看天燈上的字,韓文、日文、英文,國際觀光客佔多數,他們是怎麼來的呢?

 

遊客:「我們今天從花蓮搭火車過來的,這個APP上攻略很多,我們就看看也就懂了。」

遊客:「台北就自己搭車搭捷運,台中的話我們就有包司機。」

網路時代資訊透明,台灣很多景點交通便利,連外國遊客都就能輕鬆到達。
 

遊客:「我們從宜蘭玩到台北,一輛車是差不多4千台幣,我覺得這樣子比較划算,我們坐得比較舒服,也不用跟人家擠巴士。」

旅遊就像買東西,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也有本地人考慮包車或跟團,便利性就是很大的因素。」

遊客:「我們坐遊覽車,他載我們到定點我們自己又很健康,我們走路到十分瀑布,你自己開車就會比較擁擠,是不是很多人一部車又不會塞車。」

隨著大團旅遊越來越難以滿足,消費者對旅遊彈性與舒適的要求,有業者推出中巴旅遊,專車接送,少人數就能成行,沿路導覽搭配旅客喜好決定停留時間,強調深度旅遊。

台灣觀巴導遊張家榮:「像我們今天就兩人行,假如客人在這邊老街或者十分有興趣,我們都會多待一下。」

根據調查,國人旅遊在國內的1年高達1億7800多萬次,比例佔9成3,其中以一日遊為主,多數是自己規劃行程,想要跟團的時候,市場供需情況似乎還沒那麼理想。

商研院副所長李世珍:「盡量找比較少人去的地方,可是你通常又不知道這些資訊,所以我們在這部分缺乏的部分是,第一旅行社缺乏那種創新性的旅行產品的設計,這樣的部分就導致說,需求的部分少的話當然供給面的部分,也不會有這麼多東西出來。」
 

專家指出,近年國內發展旅遊,卻一窩蜂出現不少一次性景點,不僅無效而且浪費資源。

商研院副所長李世珍:「你蓋水晶教堂我也蓋水晶教堂,那他也蓋水晶教堂,那蓋天空步道我也蓋天空步道,所以每一個人就搶著蓋這些東西,當你到一個地方的時候,發現這個地方只有這個景點,然後完了之後週邊沒有任何的東西,所以它沒有任何的配套,我到了這邊我就不知道要去哪裡了,所以接下來就會有很多負評就會出現。」

與其新造景點,還不如找出在地特色結合文化,提供給觀光客當地限定的深入體驗,已經是世界各地的旅遊趨勢。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整個旅遊的趨勢的確都慢慢走上,天數不多或時間不多,但是體驗比較深這樣子的方式,因為這幾年我們所看到的觀光趨勢,都是告訴觀光客說請做所謂的在地人。」

的確交通的便利度、設施的完整度提升,是促進觀光的要素,但軟體方面行程的開發同樣是關鍵。
 

商研院副所長李世珍:「主題性的部分在國外其實很清楚,它叫做主題娛樂產業,所以主題娛樂的話它有很清楚的一個主題,從這個主題當中去延伸,譬如說我們可以說是賞花之旅,或是說什麼樣的秘境之旅。」

提出創新的產品,提供給顧客自己無法達到的體驗,這樣的旅行方式就能吸引消費者目光。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我們一向很強調我們在地的美食,那不能老是只是夜市、鼎泰豐,不妨也讓遊客甚至台灣自己的人,除了讓他去品嘗台灣的美食之外,透過這種廚藝方面的介紹,其實他體會的是美食背後的文化。」

記者周玲秀:「,要怎麼玩得深入又不一樣,現在就有業者喊出了運動加旅遊的方式,推出10多公里的行程,這當中有10多個補給站,讓大家可以放慢腳步邊走邊玩。」

只要在活動範圍內,以時速低於20公里的速度前進,也就是快走、跑步、騎腳踏車,不同的方式體驗台北,挑戰完成還有獎章。

社會企業執行長陳風河:「能深度地能夠來感受,這個應該是說台北市最有人文歷史的一段路,很多的建築非常非常地古老,很多的店家也非常有特色,不是只有買東西,你可以感受到它背後整個的歷史的內涵,其實這個是台灣非常獨特的地方。」

補給品不只有吃的還有文化知識,旅遊品保會副秘書長吳美惠:「現在的消費旅客他喜歡深度、定點然後慢活,然後喜歡有一點文創的東西,有一點知識性的東西,然後家庭可以親子一起同樂。」

專家也提醒,目前社區或銀髮團體旅遊,已經佔市場的2.4%,銀髮族旅遊時間平日就超過半數,但業者多半因為團費低開發意願較低。

商研院副所長李世珍:「因為你沒有提出更好的商品,消費者也沒有任何的選擇,那如果我們國內市場先不去打的話,我們可以打國外市場因為每一年光是以我們鄰近來說的話,日本每一年有155萬的銀髮族,65歲以上會到海外做long stay。」

旅遊品保會副秘書長吳美惠:「交通方便跟各方面設施使用上的方便,都會能夠吸引外國的旅客來台灣觀光,這也是可以刺激國內觀光產業的發展。」

如何從軟硬體整體提升,帶動整體產業的發展,還需要更多人發揮創意去落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旅行業#行程#一日遊#文化#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0

0.1938

0.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