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後對經濟有功 財閥文化糾纏南韓政治


發佈時間:2017/03/10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0 22:4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財閥對二戰過後的南韓經濟貢獻良多,其中三星集團更是帶領韓國企業,走向世界舞台的重要功臣,但這回三星少主李在鎔,因朴槿惠閨密門案被關,有人認為可以藉這個機會改變財閥文化,但專家指出南韓人重視儒家思想,而且對成功的定義,還停留在要進三星或SK這些大集團上班,因此想改變恐怕不是那麼容易。


 

朴槿惠閨密干政事件,讓南韓政府跟大財團的之間的利益糾葛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主持人:「你們覺得韓國還需要財閥嗎?有公信力的報告指出,有66%的韓國人相信財閥對韓國經濟沒有正面影響,我們還需要他們嗎?」

南韓的財閥文化已深根許久,其中捲入行賄朴槿惠案的三星,更是影響南韓經濟的重要關鍵。
 

半島主播:「三星地位重要到韓國有時會稱它為三星共和國,它同時也是韓國最大的財閥。」

被戲稱為三星共和國不是沒有原因,因為韓國人從出生到死亡,幾乎都會用到三星的產品。

半島主播:「光是三星單一集團的表現,就占了南韓GDP的20%!」

三星是帶領韓國經濟成長的火車頭,民眾對於本土品牌登上國際舞台感到驕傲,而三星少主李在鎔被捕後,有外界擔心這對韓國整體的經濟表現,或多或少有些影響。

韓國民眾:「我能深刻感覺到未來經濟會越來越糟,我為這一代感到擔憂、也為下一代感到憂心。」

2008年李在鎔的父親李健熙,因為逃稅、瀆職,被處以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和1100億韓元相當於台幣29億的罰款,但在2009年當時的總統李明博,宣布特赦李健熙。

南韓媒體記者:「三星能合併某些企業的條款,的確是因為跟政治人物或有權者共謀得來的,但同時很多韓國民眾也相信,為了國家經濟著想,政府最好對三星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因為就如路透社形容的「只要李健熙一咳嗽,韓國就會感冒」,韓國政府也跟民眾抱持相同的想法,三星希望這回李健熙被特赦的腳本,能夠在李在鎔身上再次上演,而研究孔子思想的作家舒曼認為,除了經濟因素外,韓國根深柢固的儒家思想,才是財閥屹立不倒的最大原因。

半島主播:「韓國幾個最大的財閥又稱為四大,他們是現代汽車集團、SK集團、三星還有LG,財閥跟政府有緊密關係,當朴槿惠的父親當政時期,大約是在1960、1970年代時他們開始成長茁壯,那時南韓正轉型著重在高科技經濟上。」

舒曼解釋儒家思想在日本也很流行,但為什麼只對韓國特別有效,就是因為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當總統時,大力發展經濟,養出一群帶領韓國成長因而得利的財閥家族,而韓國民眾對於讓他們有飯吃,有錢賺的大集團也是相當感激。

PressTV記者史密斯:「我有時候會在韓國一些大學授課,看到年輕人對三星有矛盾的情感,一下覺得我想要在那工作、一下覺得我討厭三星擁有的權力,或他們不法的行為的確應受到指責,但同時又想說真的想要在其中一間大財閥集團下做事。」

就算到了現在,年輕人還是很矛盾,他們討厭財閥但對於成功的定義,依然是想進入三星上班。
 

三星應考者:「今天早上5點半起床,從大田搭KTX高鐵來的。」

三星應考者:「我寫了大概三冊考古題、每天平均唸書4小時。」

現在朴槿惠確定下台,其他想爭奪總統大位的參選人,幾乎都把打擊財閥列為政策,但有專家質疑這只是政客搶票的伎倆,南韓由來已久的財閥文化,不會因為換了總統就有所改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閥#三星#儒家#朴槿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9

0.0442

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