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度競爭、太多資金 麗江觀光面貌變


發佈時間:2017/03/10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0 22:56
圖/微博
圖/微博

大陸兩會熱議經濟,其中一個不斷被討論的焦點就是去庫年,而去庫存也反映在方方面面,在大陸開民宿風氣之先的雲南麗江現在就面臨供過於求的發展困境,目前全大陸有登記的民宿4萬多家,麗江就超過6千家,更有3千家集中在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區,但由於大量資金湧入、過度投資,不僅破壞了古城的寧靜,也使得民宿業面臨大規模倒閉的風險,而麗江古城是大陸民宿發展的縮影,也凸顯了大陸經濟一窩蜂的危機。


 

雲南麗江是多少大陸文青夢想開民宿過生活的地方,但現實往往不那麼浪漫,斑駁的老屋、被磨破的地毯、隨意纏繞的電線、早已鬆脫的電源開關,處處顯露的是民宿老闆的心有餘而力不足。

麗江民宿老闆:「整修費用對我來講,可能以現在目前的收入無法支撐起整個客棧,因為重翻蓋的話成本蠻高,我估計要千萬人民幣以上。」

7年前,鄭老闆和妻子來麗江度蜜月,愛上這裡,舉家搬遷,花了200萬人民幣打造兩人心中的溫暖民宿,但幾年下來,院子裡的設施舊了,想要重新裝修卻舉步維艱。
 

麗江民宿老闆:「可能這2年模仿麗江這種民宿形式越來越多,分散了好大一批的客源,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因為畢竟算是小本經營。」

入住客人大量減少,因為民宿實在太多,到去年底,全大陸民宿一共42658家,麗江就有6466家,數量位居第一,但其實在2014年,全麗江市的民宿還不到3000家,不過短短3年,光是麗江的古城區就有3000家民宿,而這還是有登記的,對鄭老闆來說,他的民宿不重新整修,客人的入住意願會更低,但繼續投入在競爭激烈下,怎麼算都很難回收成本,讓他左右為難,於是不少民宿老闆乾脆加價轉給其他人經營。

麗江民宿老闆:「比方說舉例子,我的院子我一年成本30萬,那我承包出去可以有40萬,好,我有10萬收,10萬收就已經足夠了,他就可能承包出去然後交給別人去,把這個包袱拋給別人,那這些人就可能很有可能就做不下去,為什麼,發現他的入住率很差,他的回報率也很差,但他不知道他這幾十萬投進去,他可能拿不回這個錢,房租不停地漲,主要是房租不停在漲。」

成本不斷增加,客源卻不夠,經營權再怎麼轉都只是惡性循環,現在市場有多差?專門在幫各民宿清洗床單的廠商最清楚。

麗江民宿床單清洗業者:「淡季的時候就是有時候10來天收一回,基本上就是沒人住就是那樣,今天一套、明天兩套,就是這樣,有時候10來天才各收一點點。」

麗江民宿投資過度,若以每家平均8間客房入住1.5人計算,一年的接待能力有近3000萬人次,但實際上,2016年麗江全市接待入住遊客是1500萬人,也就意味著一半以上的民宿沒有客人。

麗江民宿老闆:「1個月也就是,算下來1個月30%左右入住率,有時候百分之零也有可能,低於30%的話,那每個月就要貼錢。」
 

走在麗江古城,隨處可見今日有房的牌子,瞬間激增的民宿僧多粥少,大家都餓肚子。

麗江民宿服務人員:「現在入住率進入淡季,越往後就是越少,而且房價相當便宜,民宿幾十元都有,客人少、來麗江玩的人少,不好過啊,都快哭了,昨天直接關門了,沒生意啊。」

不只民宿太多入住率降低,近幾年各種投資瘋狂湧入麗江,古城晚上變成這副模樣,這和城市裡的夜店有什麼不同,把原本想來麗江享受寧靜的遊客也嚇跑了,使得已經慘澹的民宿業更雪上加霜,當地政府要整頓,推出禁止噪音的禁噪令,而曾經率風氣之先的麗江可以說是大陸民宿發展的縮影,現在也面臨去庫存的轉型困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兩會#去庫年#民宿#過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5

0.0470

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