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品水如品酒 選擇配餐水確實專業


發佈時間:2017/03/10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0 22:55
圖/微博
圖/微博

水也有各種口感和風味,不同的食物就要搭配不同的水,而品水師的工作就是為顧客選擇一瓶最適合搭配餐點的水,一般人聽來可能覺得不可思議,水不是嚐起來都一樣嗎?但其實水中的礦物質多寡會讓水呈現出不同和味道和口感,這種差異只有專業的品水師能立刻分辨出來,而且他們甚至還能立刻說出這瓶水的水源在哪裡。


 

中國大陸對於喝高端水的需求,近幾年出現了爆炸性的成長,廣州已經連續舉辦了5屆的品水大賽,廣邀世界各地的品水師來評鑑選出最好喝的水,台灣目前也有10多名合格的品水師投入這塊市場,不是口渴才喝水,而是學會品嚐一杯好水的風潮正開始在全球興起,馬汀瑞斯是美國第一位品水師,他的工作就和品酒師一樣,要為顧客選擇一瓶最適合搭配餐點的水,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一般大眾的反應都是水喝起來不都一樣?還需要品嚐嗎?

洛杉磯居民:「先喝編號A的水,我得先聞一下對吧?就是水啊,很中性,嚐起來就是水,沒有任何味道,這很好,對吧,這就是水。」

為了報導品水師這個行業,記者特別在洛杉磯進行測試,編號A的杯子裡裝的是洛杉磯的自來水,編號B的杯子裡裝的是一瓶12元美金的礦泉水,看看大家能不能喝出差別來。
 

洛杉磯居民:「現在來喝編號B的水,真的有點甜耶,B比較濃重、有厚度,不知道,就是不一樣就對了。」

品水師馬汀瑞斯對於這些疑問早就習以為常了,所以他邀請記者和他一起嚐嚐水的滋味。

品水師馬汀瑞斯:「就跟品酒一樣,把氧氣注入水中能增加水的風味,現在來嚐嚐12元美金的90H12,這是我個人喜歡的水,是比較滑潤,就好比是橄欖油,不是想它的味道,而是在嘴巴裡的口感,或是像低脂鮮乳和全脂鮮乳的差異。」

品水師說影響水的味道和口感的關鍵就是礦物質在水中的含量,又稱作是TDS,數值越高就代表礦物質越多,市面上的礦泉水品牌,TDS質從最低的40到最高的7400都有,品水師讓記者嚐了TDS含量最高的水。

品水師馬汀瑞斯:「讓我們來嚐這瓶Roi,看看水是不是真有滋味,這是後勁很強的水,我感覺像是嚼了一枚硬幣。」

就和品酒師有酒單一樣,品水師也有一張水單,列出了世界各地知名品牌的礦泉水,標示它的產地、味道和TDS質,專業的程度完全不輸酒類,馬汀瑞斯是德國人,他在德國的認證機構拿到了品水師執照後就到洛杉磯發展,目前在一家高級餐廳擔任品水師,美國市面上大約有50種礦泉水的品牌,但是在德國卻有500種,馬汀瑞斯認為美國人對水的品味還需要一點時間建立,不過反觀中國大陸,對於高端水的需求呈現爆炸性的成長,廣州已經舉辦了5屆的品水大賽,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品水師評鑑,其中還包括了一位大陸品水師。

大陸品水師朱姜良:「不是最貴的水就是最好的,水的價格是看它的水源是從哪裡汲取的,是不是完全阻絕於人類的活動。」
 

擔任品水師的基本功,要能立刻分辨出水的酸鹼值、水在嘴巴裡的口感,還要能說出水源在哪裡。

品水師馬汀瑞斯:「喝起來好有水果味,就像置身在熱帶島嶼一樣,聞起來像椰子味,我幾乎瘋狂了,所以我給這瓶水99分。」

不過要當品水師也有很多禁忌,例如不能吃辛辣的東西、味道濃重的食物最好不要碰,要讓味蕾保持在最敏感的狀態,儘管品水師在大家眼中目前仍是個奇特的行業,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投入,像台灣目前就已經有10-20名合格的品水師,喝水不再只是生理需求,學會品嚐一杯好水或許會在未來引發風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品水師#TDS#酸鹼值#口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1773

0.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