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母語! 美日混血教師籲沖繩人找回在地認同


發佈時間:2017/03/10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0 16:12
美日混血的母語教師比嘉光龍,呼籲沖繩人找回自己的在地文化認同。
美日混血的母語教師比嘉光龍,呼籲沖繩人找回自己的在地文化認同。

【鏡傳媒報導】你知道嗎?一向被視為是單一民族、單一語言國家的日本,居然也有許多少數語言正在逐漸流失!在沖繩縣,美日混血的母語教師比嘉光龍,為了找回自己和當地同胞文化的根,多年來致力於復興已被聯合國認定為行將消失的「瀕危語言」沖繩語(うちなーぐち,見註一),並呼籲沖繩人找回自己的在地文化認同。

回頭看看我們台灣,包括閩南語在內各種母語、族語也正逐漸流失,在挽救這些語言的同時,是否可以學習他們對於文化的根鍥而不捨的精神呢?

 

為了要抬頭挺胸地回答別人:「我是美裔うちなんちゅ(發音為Uchinanchu,沖繩人之意)」,比嘉光龍(Fija Byron,”Fija”為比嘉Higa的沖繩語讀法)要充分理解「母語」並加以活用。他表示:「這是因為,語言就是一個民族的文化的基層。」

比嘉光龍持續研究與推廣著被稱之為「Uchinaaguchi」的沖繩語。那是在以前的琉球王國(見註二)時代,曾於當時的政治文化中心首里,以及商業發達的那霸一帶廣為風行的語言。比方說,「加那さん(Kanasan)」是指「我愛你」,而「いちゃさん(Ichasan)」則是「真浪費」之意。

比嘉光龍生於沖繩縣那霸市,是母親在美國留學時懷孕後,隻身回到故鄉所生下來的私生子。他成了舅舅的養子,在胡差市(コザ市,今之沖繩市)長大,而對於父親,除了是美國人以外其他一無所知…【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文化認同#沖繩#那霸#日本#鏡傳媒#鏡週刊#美裔#少數語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5

0.0382

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