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央行在經常帳和金融帳中兩頭燒


發佈時間:2017/03/10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0 16:11
圖/財訊
圖/財訊

被點名操縱匯率  彭淮南其實有點冤

台灣的國際收支表現一如往常,但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這個數據對台灣的衝擊就大了。美國財政部新訂定的匯率操縱國觀察標準,對台灣非常不利,也讓彭淮南在經常帳和金融帳中兩頭燒。

 

台灣的國際收支一向是因大量出超使得經常帳大幅流入,而因國內缺乏投資機會使金融帳大量流出。過去,大家都把焦點放在金融帳上,但如今經常帳巨額流入金額,卻使台灣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的觀察名單,央行總裁彭淮南也大喊美國的標準並不公平。 

GDP總額小 易超額標準  

央行公布國際收支顯示,2016年台灣經常帳流入為709億美元,金融帳流出為650億美元,這個數據和台灣以往的狀況差不多,相當平常;但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這個數據對台灣的衝擊就大了。 
 

美國財政部去年十月公布的報告中,將中國、韓國、日本、台灣、德國、瑞士等六國列為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主要依據三個標準認定:一、經常帳收入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3%;二、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百億美元;三、持續單向干預匯率且買入外匯金額超過GDP比重2%。 

台灣一六年的GDP總額是5613億美元,同年經常帳流入達709億美元,占GDP的比重高達14%,遠超過美國設定3%的標準。這點讓央行甚為頭痛,因為美國此項標準對台灣非常不利。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質詢要如何因應美國這項指控時,彭淮南說,台灣是以外貿出口為導向的經濟,當出口大於進口,收進來的錢比付出去的錢多,自然就會有經常帳流入現象;但台灣是小國家,GDP總額不大,在分母很小的情形下,經常帳流入的順差很容易就超過標準。 

這種標準對台灣非常不公平,美國要關切的應該是各國經常帳順差的絕對金額才有意義,而不是經常帳流入占GDP的比重。彭淮南說,央行已把台灣的說明送交美國主管機關以及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央行組織。 

此外,一六年台灣對美國的出超只有132億美元,並未達美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2百億美元的第二項水準。至於第三項標準持續單向干預匯率的部分,外界不少人認為,央行為迴避此項標準,最近對匯市的「參與」較為保守,導致新台幣匯率從去年末到今年初,出現強彈趨勢,甚至成為亞洲最強的貨幣。 …(本文截自財訊524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小英拚經濟背後的兩個超級顧問
 

吳嘉隆:川普要別人升值的戰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彭淮南#匯率#央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447

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