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美升息倒數美台股債全解析


發佈時間:2017/03/09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0 15:3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關鍵時間點出現在美國東岸時間3月3日下午,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對芝加哥企業家們發表演講。「更多的調整是合適的!」葉倫說,會裡的官員不希望升息拖太久,因這會冒著讓經濟過熱風險,萬一之後被迫要密集快速升息降溫,反增加讓經濟反轉邁入衰退的風險。

這不但讓這消息登上《華爾街日報》頭版,更坐實投資市場對美國3月升息的高度預期。

 

升息加速提前?安啦!
有熱錢支撐,股市短期大跌機率低

這次升息,不只沒拖延還將提前!葉倫演講當週的週一,代表升息預期的利率期貨指數顯示,投資人認為3月升息機率約3成,到了演講當天的週五,就突破8成。過去只要數字超過8成,就鐵定升息。

 
今年以來,除美股創新高,美國高收益債指數也創歷史新高,台股更一度突破9,800點。居高思危,但提前升息竟不構成危機,除現投資信心強大,也是因有極穩固的支撐──熱錢。

這些在全球流竄的熱錢,就是過去幾年美國、歐洲、日本以非傳統貨幣政策──QE所撒出的鈔票。算一算,這三國透過買入公債等方式,合計竟在市場撒出高達8兆3,7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60兆元資金。換算是台灣實質GDP的16倍,全球熱錢可說都已淹到頭頂!

這場貨幣政策史上最大規模的熱錢實驗,支撐全球經濟走過衰退危機。摩根大通全球市場策略師克雷格分析,葉倫已表示,唯有當美國利率升到一定水準時,才會進行「熱錢減肥」,聯準會此波升息的目標利率是3%,估計若在達到一半時減肥,代表最快明年上半年才可能進行。

調整投資部位趁現在!
可加碼美、歐、日股與高收益債

聯準會將於3月15日決定是否升息,這個時間點市場較易出現波動,卻也是乘機調整投資部位的時機。

熱錢特色是流竄很快,輪動的除類股,也包括在各國市場間輪動。美元預料將隨美國循序升息而緩步走強,相對的歐元、日圓將走貶,這對歐日股是好事。事實上,市場估歐洲企業獲利今年成長12.8%、日本成長13%,都高於美國,但兩股市表現都遠落後美股,尤其歐洲在法國大選不確定因素排除後,有機會補漲。

台股格局「短空長多」
 
首選金融、科技與中小型股

至於台灣投資人最熟悉的台股,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分析,3月提前升息,恐將吸引部分資金暫時撤回美國,短線對台股並不是好消息,建議先觀望或升息前先部分獲利了結。但長期而言,美國升息代表景氣樂觀,對於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是走短空長多的格局。且美國升息將使新台幣走軟,反有助縮小第三季季報匯損程度。

台股各類股中,黃文清較看好金融、科技,因為台、美股走強,壽險的投資部位收益也會變好;企業獲利改善,銀行企金業務成長動力也變強。

至於明年的行情,克雷格認為到明年,若屆時經濟與金融環境強壯到讓聯準會著手為熱錢「減肥」,預料也將採行偏慢的速度來減,所以縮減熱錢對市場的衝擊,將可比預期中低。

【更多報導 】

 
消費力低又愛佔位置...星巴克用漲價宣告:月薪不到6萬元,就不要打腫臉充胖子  

出國跟服務生要熱水,可別說"Hot water"!想馬上喝的話說「這句」就好  

面試三次,等一個多月沒下文....不錄用,說一聲很難嗎?荷蘭爸爸:台灣人愛「裝和諧」  

努力工作吧,興趣是留到退休後做的事!工作狂32歲拼到1千萬,退休種花  

琺瑯塗層含重金屬?用洗碗精容易生鏽?台大化工博士破解「鑄鐵鍋」3大迷思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聯準會#升息#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513

0.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