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新霸凌 針對福島人貼鄙視標籤


發佈時間:2017/03/09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9 21:3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311福島核災六年,福島二字現在成為日本新霸凌標籤,不只孩童在學校,大人在社區、職場只要被發現來自福島,就會面臨各種言語、精神霸凌,一名從福島到橫濱避難的小學生,同學在他的名字後面加上細菌的「菌」字,為了避免再被欺負,小學生甚至陸續拿出約台幣40萬元,供同學吃喝玩樂,遭霸凌實態震驚日本社會,福島縣做了各種嘗試,包括製作動畫 設計教材,希望能擺脫核災輻射這個標籤。


 

要福島來的轉學生把錢拿來到教室的角落、體育館後面不會被人發現的地方。這是六年前從福島轉學到橫濱的小學生寫下的字句血淚,幾年下來拿錢供同學玩樂,多達150萬日圓,相當台幣40萬,直到父母發現家裡的錢不見了。

遭霸凌學生律師:「小孩一心只想逃離霸凌因此拿錢出來,是小孩子拚盡全力的自我防衛。」

根據NHK和早稻田大學調查,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六年,接受調查的741戶當中有54位孩童因核災避難遭到霸凌,其中以口出惡言、毀謗中傷最多,其他包括被同儕排擠、暴力、要錢的都有。
 

福島避難少年:「(同學)有時候會來借錢且持續好幾個月,這是一般沒有的事。」

這位國中生的弟弟也因為霸凌不願意去上學,現在只能隱瞞自己來自福島。

福島避難少年母親:「失去的東西實在太多,家人的樂趣、未來的夢想全部被奪走,雖然回不去了,但還是希望回到過去。」

其實不只小孩 大人也一樣,調查的741人當中近半334人都有曾被騷擾、心理痛苦的經驗,甚至有人會說,你們只要跟東京電力公司抱怨就會有錢不用工作,讓災民根本不敢提福島的身分。

早稻田大學人間科學學術院辻內琢也:「生活、人生、環境、故鄉通通被連根拔起奪走,福島人至今仍因核災受害,我們去理解、知道是很重要的。」

像這樣子戴著有色眼鏡的歧視和偏見,在福島縣外常常聽到,為了讓自家孩子出外也能堅強面對,福島縣特別製作道德教育課本,讓學生提早接受震撼教育。

福島縣平野國中老師武田秀司:「(未來離開福島)可能碰到跟教材裡一樣的情況,往後也會有這樣的悲傷和憤怒,我希望孩子們不要輸給這樣的情緒。」
 

到福島縣外避難的學生在水果攤曾碰到小男孩想吃水蜜桃,但他媽媽因為是福島產而勸阻男孩。

福島縣國中生:「只因福島產就被歧視這點我有疑問,對福島的偏見依然不變讓我覺得悲哀。」

為了抹去偏見,福島縣和動畫公司聯手製作動畫宣導。透過機器人傳達放射線的正確知識,同時利用動畫呈現避難生活,還請來出身福島這幾年走紅的演員藤岡靛擔任引言人。

動畫公司也跟當地高中合作要學生們一起發想,這裡距離福島核電廠約20公里,即便已解除避難指示仍只有一成的居民回鄉。高中生們為了動畫場景來到當地唯一的一家旅館,過去旅館附近有200多家商店現在只剩下18家,旅館也全靠老闆娘一人獨撐,只為了讓回鄉重建的人有個暫時落腳的地方。真實生活中的老闆娘被寫入動畫腳本,她開朗的笑容不只打動參與的高中生,更是福島人往前邁進的動力。

福島縣雙葉屋旅館小林友子:「大家都是笑著過日子,因為不笑就活不下去,在這裡待不下去,要找開心的事有趣的事這樣就能繼續努力下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福島核災#霸凌#標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9

0.0511

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