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光下的競曬 台南最老關廟麵分家開店不減和氣


發佈時間:2017/03/09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9 15:44

【鏡傳媒報導】經過日光曝曬的台南關廟麵,是當地美味特產。眾多關廟麵中,老字號的協進不僅歷史超過60年,更衍生出叔姪分立的協進李玉珍、明憲本舖、正李老店,以及女婿楊幸男另創的合進等6間家族製麵廠。

但分枝不失和,雖然彼此競爭,卻不讓生意壞了親情;這家族認份地看天吃飯,在烘乾機盛行的今日,堅持日光曬麵,共同傳承一甲子的滋味。

 

採訪台南協進關廟麵前一晚,和攝影同事說好各自前往,但一早還在路上,先抵達的同事便來電:「現場有三家協進,究竟是哪一家?」

待我抵達,一看,三棟相連的透天厝,各自掛著「協進製麵廠李玉珍60年老店」、「協進長壽製麵廠李家老店明憲本舖」、「協進製麵廠正李60年老店」。三店家雖招牌不同,卻都標有「協進」字樣,店家介紹也都強調源自第一代李金生,至今仍維持日曬製麵。

不只這三家店如繞口令般的招牌令人好奇,關廟郊區的合進製麵廠,同樣強調手藝傳承自李金生,加上名稱相似,更讓人納悶,這幾間店家的關係究竟為何?
 

三連棟旁的工廠裡,63歲的李玉珍正在製麵。他解釋:「協進是阮阿爸李金生創立,本來阮和阮大哥李金定都由阿爸帶著做麵,40多年前阿爸作主幫阮兄弟分家;十幾年前,阮大哥退休又幫他的二個兒子李政霖、李明憲分家;二年前,大哥過世,就成了阮叔姪三人各立門戶。」

再轉往合進,除了廠房比李玉珍的更新、更大,機器也明顯新穎進步,就連曬麵場也架著淺綠色的防鳥網,比李玉珍的傳統無遮蔽曬場更具規模。

比李玉珍年紀長了一輪的合進創辦人楊幸男,雖因年邁做不動粗重活,卻仍穿梭在曬麵場用手感覺麵的乾溼度。楊幸男說:「李玉珍是阮小舅子,當年我才13歲,經由叔叔介紹到李金生的麵廠當學徒,一直做到當兵,後來娶了李家的大女兒李梅月,二人出來打拚開店,製麵也有五十多年。」

楊幸男強調:「丈人家主客群在台南縣市和關廟在地,我都是一個人騎腳踏車載著麵到屏東、高雄、苗栗一帶去賣,也另外取了名字『合進』。」

雖然女婿主動避開,老人家仍擔心二個兒子互相搶市…【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當年丈人阻攔開店 如今他成岳家助力

 

弱視又夜盲卻撐起老店50年 他如何辦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關廟麵#台南#老字號#美食#李玉珍#明憲本舖#正李老店#合進#製麵廠#鏡傳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3

0.0398

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