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55科學家出發來自30國 致力22項研究


發佈時間:2017/03/08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8 19: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碳排是這幾年我們FOCUS生態變化的重點,今天報導裡的碳排角色很不一樣!這是在南極冰床上的有殼類動物,或許稱為深海貝,外殼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就是說二氧化碳不會消失不見,但是因為這樣被儲存在深海地區,避免重新進入到大氣中,變成破壞環境的溫室氣體!


這篇報導是30國的科學家,一起到南極進行的海洋生物研究海底碳循環的奧秘,或許能解開溫室效應難以挽救的死結,替人類的生存找到新出路,一起到南極去了解。

 

為了研究南極洲環境的變動對氣候和海洋的影響 來自30個國家的55位科學家要進行多達22項的科學研究,去年12月底,他們搭上探勘船,從南非開普敦出發,一路乘風破浪,經過了幾千公里的航行,終於在今年1月下旬,抵達了亞南極島嶼這個區域,這裡的海域瞬息萬變,風只要稍微改變,海面上立刻就會出現大塊浮冰。

夜幕低垂之際駛過的這片海域,舉目所及都是海冰波濤洶湧,隔天一清早又是一片遼闊,千里迢迢來到南極洲,今天科學家要研究的是了解這片海床上有哪些生物,網子一撈起,除了有鯨魚最愛吃的磷蝦,還有許多有殼類海洋生物,科學家在他們的貝殼裡發現不少的碳含量。

英國研究人員山德斯:「海洋生物貝殼裡的碳源自於大氣層當中,這些碳被海中微小的生物,像是海藻等吸收,然後沉到海床上,又被蚌類和珊瑚和其他有殼類動物給吃掉,看起來在很多地方碳被吸收了,從碳循環當中消失了。」
 

海洋中的有殼類動物,外殼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牠們的存在在碳循環的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雖然說二氧化碳不會消失不見,但是會被儲存在深海地區,避免重新進入到大氣中變成溫室氣體,如果能更了解海洋中的碳循環,或許能有助於打擊氣候變遷,在實驗室中包括鱗沙蠶和蛇尾等各種海洋生物都被一一拍照記錄下來,之後還要分析牠們的DNA結構,好了解這些海洋生物有哪些特殊的當家本領,能在地球前幾次劇烈的變動中存活下來,一直生存在現在。

澳洲研究人員史楚格奈爾:「我們在亞南極島嶼蒐集這些動物,之後會提取並將牠們的DNA做序列,這項研究讓我們能一窺究竟,看看這些亞南極島嶼是否在冰河時期,為今日生存在南極州的動物提供了一個能避難的保護區。」

在南極洲要找個能停泊的地方不容易,不過這天科學家在南極洲東部的梅爾茲冰川找到了停靠點,科學家對這塊冰川非常有興趣,因為在2010年一塊75X35公里的冰山,被另一塊冰山碰撞後大規模崩塌,研究人員拿出價值5百萬美元的潛水機器人,深入海底500公尺要進行研究探勘,卻驚人的發現這裡的海水溫度比想像中的還要高,沉沒的冰山融化的情況非常嚴重。

地球化學家馬斯:「機器人非常靠近冰山,然後我們發現了一大塊融冰,很多都在融化有很多大洞,真的是融化的非常完全,我們沒有預料到在冰河這邊會看到這種情形,特別是在這麼深的海水中。」

科學家也發現有一股溫暖的洋流不斷流到南極洲來,而且不斷往南邊擴散,導致更多的冰河融化,邊航行邊做研究,最新抵達的研究站是位於紐西蘭南方的巴雷尼群島,這邊的島嶼地形險峻,人類對這個地區幾乎一無所知,科學家這次決定搭乘直升機俯瞰島嶼,要描繪出一幅島嶼的3D地圖。

半島記者:「這些是火山島嶼,人類對它們所知的真的不多,因為這裡真的不宜人居,不只是因為坐落的地點,也是因為氣候非常嚴峻,這裡的環境非常惡劣,而且風一直吹,非常的冷。

南極洲的冰河正在急速融化當中,從空中的角度俯瞰可以發現冰河融化崩塌到海中之後,沖刷出的是一片讓人嘆為觀止的扇形結構 。
 

美國研究人員馬爾克:「將來環境變動時,這次的研究能作為一種基準,幾年之後等到我們再回來,再進行探勘的話,就可以看出冰河經歷了多大的變化。」

南極洲的海域有著豐富的營養物,對這裡的海洋生物還有世界上其他地區的海洋都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在南極洲所發生的改變,影響的是全球的人類,因此每一次的探勘和研究都至關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碳排#南極#海底碳循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416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