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位里長超霸氣! 千坪農地免費耕種


發佈時間:2017/03/08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8 16:3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務農世家的新北市鶯歌區二甲里長林水土,感嘆農業人口流失,大量農地荒廢、銳減,提供自家千坪農地免費給里民種蔬果,採收後回饋社區,贈送弱勢家庭或作為「老人共餐」。

新北市鶯歌區早期多農民,隨都市化人口外移嚴重,高齡化社區導致農田閒置。林水土表示,水田即使沒有耕作,也應做好排水、進水工程,甚至,種甘蔗或雜糧如豆子、玉米、蒜頭都可以,就是不應荒廢。

 

林水土表示,荒廢農地導致乾枯、雜草叢生、老鼠蟲害多,影響生態,復耕時,還需除草翻土整地,也是耗費資源。除目前開放里民免費耕種,收成食材做公益,未來也將引進更多適合栽種的雜糧,活化閒置裡內農地,並鼓勵年輕人返鄉謀生。

林水土家中三代務農,坐擁2甲農地,他與妻子共同種植500坪菜園、800坪綠竹筍外,仍有1000多坪農地無人耕種、雜生叢生。他花10年讓休耕農地活化,現在,不僅供里民免費耕作,每天更準時去菜園和里民話家常,鼓勵里民投入農耕,享受豐收的喜悅。

除免費提供農地供里民耕種,林水土也開放自家耕種的菜園,供里民免費採收,主婦不必去市場買菜,就吃到產地最新鮮的高麗菜、空心菜、 絲瓜,不僅未灑農藥、也口感鮮甜。
 

林水土就如其名字一般,一輩子就離不開水、土,水土就是大地的母親。對不懂農作的里民,林水土以多年務農的經驗,不吝於傳授里民栽種的秘訣,依季節栽植的蘿蔔、大頭菜、南瓜、地瓜、茄子、韭菜、花豆等蔬果,或是香料的九層塔等,全部難不倒他。

在林水土親自指導下,許多里民也已經成為綠手指。蔡姓里民說,里長熱心教導種植與採收的技巧,灌溉的方法,利用清晨露水未乾採收蔬果,以保持新鮮。

林水土每天清晨,帶著里民一起到菜園灌溉、巡視菜園、抓菜蟲、抓蝸牛,除早睡早起生活規律,更享受踩在泥土的充實感。

新北市府民政局地方行政科長陳炳仲表示,林水土連任兩屆里長,推動老人共餐,更結合自家菜園為共餐加菜,憑藉腳踏實地的精神服務,除活化農地,也是對里民最實際的回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業#荒廢#蔬果#弱勢家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8

0.0375

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