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成二企業願用新鮮人 「薪」情不到三萬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7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7 23:23

大學畢業生有點薪酸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大學畢業生對於薪資期望,平均落在3萬1217元,而雇主願意給新鮮人的薪水,則在2萬8600元,連台大畢業生也不到三萬元。學者指出,全球各國都出現低薪問題,不過低薪恐怕讓年輕人不婚不生,不只少子化,年輕爸媽還沒時間陪孩子,影響下一代勞動力。


 

新鮮人薪情到底好不好,金控業者到校園徵才,喊出年薪上看百萬,看準精英人才。

金控業者發言人張立人:「我們希望找尋比較有成長的企圖心的,然後他的整個EQ控制得非常好,而且他願意學習肯做有幹勁的年輕人。」

鼓勵年輕人找到自己的定位,培養個人價值與專長,以台灣為據點眼光看向世界。
 

金控業者發言人張立人:「我們整個金控的平台也比較大,希望他們能很快地就是說,在亞太區的金融市場有所發展,那創造自己最大的附加價值,同時也追求最高的薪資報酬。」

金控業者儲備幹部傅聖元:「能力其實很多人都很類似,那如果態度的話,就會讓你的同事都喜歡你,願意教你去培養你。」

現場的求職學生對於自己未來也已經有想像。

求職學生:「大概是找銀行業工作大概有五萬以上,我們大概是要找MA的工作,他們MA的話就是六萬起薪。」

相較於金控業起薪較高,大學生畢業生對於薪資的期望,平均值落在31200多元,不過業者端願意提供給新鮮人的薪資,則落在26800多元,差距超過4400元,連台大畢業生平均起薪也不到三萬。

人力銀行業者發言人楊宗斌:「連續這三四年來,大概都是有這樣一個起薪天花板,也就是說其實大家也不太敢預期,自己畢業第一份工作,會是有四五萬以上的狀況,平均值大概覺得說可以拿到,三萬出頭的話就是已經賺到了。」

不願屈就國內勞動環境,造就年輕人向外看,有超過8成3的大學畢業生都想出國工作,Katherine在國內領過23K、28K,出國到澳洲打工度假,看上國外工作環境條件,積極充實自我替未來做準備。
 

Katherine:「我不想再回去說,出賣我過多的勞力時間去換取,再加上我覺得在台灣薪水提升度也不高,那這樣子的話何不找個另外的管道,去進修自己提升自己另外一種價值。」

事實上畢業生並不是整體起薪差,薪水受產業類別影響最大。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製造業是高薪的,台灣目前低薪的行業主要是以服務業,比如像自助餐飲批發零售教育服務,都些都是比較低薪,可是這些行業都是過去這十年來,就業人口增加最多。」

學者指出2000年以來,國內薪資的確沒有什麼起色,與國內廣設大學缺乏明確的科系與人才規劃,加上部分勞動環境的提升都有關係。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勞退新制實施嘛,也就是強迫雇主要提撥6%,隔一年的新進的員工他起薪就降下來,也就是雇主透過這種方式,把他的成本轉嫁給員工。」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新鮮人出路最好的科系與產業包括藥學、獸醫、醫學、外語等,平均起薪都超過3萬2。

人力銀行業者發言人楊宗斌:「比如說第一個要從事儲備幹部的工作,比如說金控業MA的儲備幹部,者是一些餐飲或超商的儲備店長,他可能才有機會,在第一年拿到年薪至少50-60萬,甚至挑戰百萬這樣一個狀況,另一個角度除非有第二語言的一個專長,來從事國外業務,特別是科技業的國外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也發現低薪窮忙族,陪伴下一代的時間也較短,低薪讓年輕人不婚不生,甚至可能影響下一代的勞動力,這問題該怎麼解還需要政府多加把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薪#大學#畢業生#薪資期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8

0.0460

0.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