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7成海嘯外流人口回不來 填建高地空蕩


發佈時間:2017/03/07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7 21:1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個星期六就是311東日本地震六周年,超過六成災民認為災區重建速度太慢,許多居民早已在其他城鎮定居下來,無意再搬回家鄉,宮城縣石卷市的漁村小鎮費心規劃,填土建17處高地,但如今許多居民決定不回去,人口外流高達7成,整地完工的高地就空在那,等不到居民回鄉蓋房,原本就高齡化、人口減少的地區,在歷經震災後要吸引年輕世代入住重建地方,似乎更加困難。


 

311東日本大地震六年了,災區一步步重建,但課題也不少,看看宮城縣石卷的雄勝地區,災後填土興建的高地現在依舊空蕩蕩。

NHK記者伊藤海彥:「這裡為了讓居民能搬遷高地,已經整地可蓋六戶住宅,但請看看這邊至今一棟也沒蓋。」

六年前的海嘯吞噬雄勝地區大部分城鎮,如今人口7成都外流,根據NHK調查,東北岩手、宮城、福島三縣,多達63.2%的民眾覺得重建進度落後甚至無感,只有36.6%認為有按照計畫進行,當地規劃在17處填土墊高,重建200戶住宅,但震災前4300人的地區現在只剩下1000多人,返鄉居民心裡也很不安。
 

宮城縣石卷雄勝地區居民佐藤悅子:「原以為過了5、6年就會有城鎮的樣貌,但如今沒有醫院、沒有商店、沒有轉換心情的地方,根本沒有必要特地回來。」

震災前的雄勝地區是靠海的漁村,距離市中心遠交通也不便,當時就面臨高齡化人口減少的問題,震災後不少居民乾脆搬往市區,311那年,還有5成6的居民想回去住,但一年後只剩下2成。

宮城縣石卷市雄勝地區區長佐佐木正文:「所有土地因海嘯變得不能住人,高地搬遷相當費時,很多人因此出走。」

人口減少,日常生活所需的商店也一間一間地消失,這家蔬果店這個月決定關門大吉,老闆娘自己還住在臨時組合屋,但現在有時候一天只進帳數千日圓,做了46年的生意也只能收掉。

蔬果店老闆佐藤美千代:「居民來光顧也是有好的地方,但辛苦的事還是很辛苦。」

老闆娘和丈夫兩人的未來藍圖是在新建高地蓋房開店,但重建還沒完成,前年丈夫就已撒手人寰,這本筆記本的封面原本寫著未來屋,如今夢想就像標題被立可白抹去一樣全沒了。

蔬果店老闆佐藤美千代:「如果人口能再多些更多人回來做生意,城鎮會更有活力,但我自己這已經是極限。」
 

極限恐怕是許多災民的心聲,4月1日,即將解除避難指示的福島縣富岡町就位於核電廠方圓10公里內,1萬6千居民中,5分之1從事核電廠相關工作震災後大多就此失業。

福島縣富岡町產業振興課菅野利行:「核電廠相關產業占比高,但因為核災,全鎮避難全部都沒了。」

為了聚集人潮,推動居民返鄉,當地斥資30億日圓,相當台幣8.1億蓋了這座大規模商場,超市、藥妝、居家修繕通通有,還有震災重建區才有的商品。

NHK主播阿部涉:「這邊還有賣網子是為了防止野豬闖入,因為這個地區長久沒有人居住,野生動物大量繁殖。」

但目前為止返鄉居民不到1千人,鎮公所連稅收都不夠,於是把目光轉向核電廠作業員,商場美食街放眼望去都是核電廠廢爐或除汙的作業員,大多從其他城鎮大老遠通勤,即將解除避難指示的富岡町打算向作業員招手。
 

福島縣富岡町產業振興課菅野利行:「這裡本來就是宜人居的城鎮,希望作業員也能在這裡定居。」

六年了,許多災民感嘆回不去了,往後要如何從硬體、軟體著手重建產業、生活、就業,311災區還在摸索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日本大地震#重建#緩慢#放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9

0.0627

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