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中「107課綱」變多元 大學考招唱反調?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6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6 23:30

台灣教育向來為人詬病的,就是「考試領導教學」。但107學年度的十二年國教課綱上路後,即將出現大幅變革,也就是多元選修和跨領域課程大幅增加,希望高中生不要整天坐在同一間教室上課,而是依能力、興趣跑班上課。不過大學招聯會決議,未來學測將改為「5選4」,也就是國英數之外,學生還要準備社會和自然等大範圍的學科,專家擔心,恐怕走回考試領導教學的老路,讓107課綱難以落實。


 

麗山高中生物老師蕭國偉:「鳳梨它會發酵,然後產生這種味道可以吸引蝴蝶,然後學生們自己再做一個實驗的設計。」

打開蓋子,一股發酵過的味道撲鼻而來,這可不是酒釀,而是引誘蝴蝶的山珍海味,麗山高中的生物選修課,不要學生唸課本背書,老師拋出主題,讓學生走進大自然,動手做研究。

麗山高中學生莊政峰:「蝴蝶剛好牠只會往上飛不會往下,所以我們在設計吊網的時候就想說,為了不要讓牠跑出來,所以我們就裡面再多加了一個內網。」
 

麗山高中學生李劼:「考慮到說市面上一般的網子可能材質不夠堅硬,所以採用舊有的,採用家裡就有的紗窗來做。」

掌握蝴蝶向上飛的特性,這組團隊用窗簾布和洗衣袋做出捕蝶網,下方還擺著自己研發的餌,引誘蝴蝶上鉤,麗山高中的特色選修課,包括國英數、自然和社會,高一教研究方法,高二進行專題研究,探索與實作的成果,都得製作成科展並發表,適性學習不再是口號。

麗山高中學生羅新雅:「不用照著可能課本說什麼你就跟著做,像可能以前課本的實驗就是,可能它已經講好過程,然後你要照著做,但現在像這樣就是給你一個主題,然後你要自己去想你要怎麼做,然後要怎麼樣才能達到那個效果。」

麗山高中生物老師蕭國偉:「我們還有結合像生命教育的部分,蝴蝶抓了之後呢就是讓他們用拍照,然後蝴蝶就直接放走,然後那些照片讓他們去學著使用圖鑑,還有一些網路呢做自己的一個鑑定。」

培養主動思考、動手做的能力,由特色課程打前鋒,接下來預計2018年9月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也就是所謂的107課綱,將為高中教育帶來全面性大幅翻轉,以往4、50名學生得在教室裡面對黑板排排坐的景象,未來將變成依據能力、興趣,跑班上課的十幾人小班制,舉例來說,同樣得上國文課,喜歡文科的可選修國學常識或小說選讀,偏愛理工科的,可選科學閱讀與寫作,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課表,學習走向差異化、多元化。

麗山高中校長柯明樹:「整個十二年國教的配套措施在高中端其實已經展開很多年,那各個教育局透過各項的專案計畫提供學校這樣的資源,我們希望孩子在教學現場就有舉一反三的能力,他能夠有一些跨領域多元的學習機會。」

全國教產工會政策部副主任賴和隆:「這部課綱的的確確是有史以來可以發現到說,它確實是可以做,如果好好落實真的可以適性揚才,所以現場的不管是老師或是主任,有很高比例的人其實都做了具體的投入。」
 

不再考試至上,107新課綱將影響升學方式,但目前最大爭議之一,是110年大學招考,將採取學測考試科目五選四,也就是國英數之外,再加考社會或自然,但如此一來,大學各科系採計的科目不相同,為求最多入學機會,學生被迫十科都唸,課綱改革,恐怕名存實亡。

麗山高中校長柯明樹:「他應該去選擇他比較想要的科目去做選修,那你一個大大的,一個比較大範圍的自然科,或者大範圍的社會科,其實又把所有的孩子綁在一起,需要在那邊做考試的準備,就跟我們原本課綱設計的原意就有點牴觸。」

全國教產工會政策部副主任賴和隆:「我們現在最大的困擾就是高三上其實花了很多的時間,反反覆覆在做練習要準備這個,算是決定性蠻強的學力測驗,學校的排課或是說107課綱的選修,事實上也都很難以被具體落實。」

十二年國教變革,高中教育方式和大學招考卻各唱各的調,這場革命成功與否,挑戰在後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課綱#改革#多元#差異#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7

0.1282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