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危機?高溫+颱風讓白米「花花綠綠」 今年又缺水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6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6 23:06

前兩年全球暖化、全台溫度飆高,去年又颱風頻頻,因此不良米暴增,顏色花花綠綠,乍看還以為是彩色的米,但其實全都生病了,農糧署統計,去年二期稻作全台產量,比往年少了3萬公噸。偏偏今年年初又有缺水危機,雖然農糧署說沒有缺糧問題,不過,農友批評,農糧署公布自主性休耕決策太慢,導致他們育苗過多、農友取消訂單,損失多達6百多萬。


 

稻米色彩選別快速運作著,別看他五顏六色很繽紛,但其實都是不良品。

農友陳士賢:「異型粒紅米,也有被害粒,這個有黑點點的。」

隨手一抓花花綠綠,綠色青米來不及長大就就收成,白色身形較小的空的稻殼是死米,還沒長大就死了,有黑點點的是被害粒,來自於農藥劑量不對,白粉質粒顧名思義就是整顆又白又粉,半透明才是最佳米色,白粉質粒外觀不受寵,至於紅米在這一把中屬於異型粒,形狀外貌異於正常白米。
 

農友陳士賢:「白粉質粒的話,他就是因為溫度關係,因為今年全球暖化嚴重,被害粒的話因為天氣比較熱,蟲就生比較多那農民防治的時候,如果沒有(農藥)按照正常劑量,會造成蟲沒辦法完全控制。」

不良米多到業者只能進口選別機,幫忙篩選,桃園的農友自身經歷很殘酷,2014和2015年第一期稻作,因為全球暖化雖然產率100%,但良率約莫50到60%,所以真正能銷往市場的也只有5到6成,到了2016第二期,因為颱風接連報到,產率掉到只剩下5成,其中良率雖然維持60%,但整體產量只剩下3成到4成,農糧署就說,全台2016二期產量,比往年掉了約莫3萬公噸。

桃園區農改場副研究員楊志維:「農民還是要有適栽的品種,我們以北部的話,主要是桃園3號跟台梗14號,北部受限於氣候,所以我們一般跟農民講的話,都要在適當時間插秧,比如說北部是三月。」

不良米一袋又一袋,只能當作飼料或是丟棄,畢竟天候因素難以預測,農改場提出建言,拉大插秧間距約莫24cm,避免太密導致通風不良,再來就是安全用藥,蘇力菌費洛蒙有機栽種吸引害蟲,還有就是合理化施肥。

桃園區農改場副研究員楊志維:「農友施肥如果太重的話,那個葉片太軟弱,病蟲害比較容易感染,所以這個肥料的控制,也在於農友的技術。」

農友的技術與經驗也很重要,但因應劇烈變化天候,可不能光靠農友而已,政府的角色很重要,尤其面臨近期水情吃緊。

記者華舜嘉:「按照往例,我後方這一大片田應該都在插秧著,但現在我們看到只剩這一片田在進行插秧工作,原因就是近期缺水的關係,但最怕的是天災已經難以預防,但人禍加深傷害力道。」
 

農友陳士賢:「今年缺水,但因為政府政策遲遲沒辦法宣布到底是要停灌還是要怎樣,害我們的苗都已經育下去了,農田也不知道到底要不要打,變成原本跟我們訂貨的農民,可能取消訂單。」

農友很無奈,直指政府慢半拍成了人禍,因為工人都請了,秧也下了,農委會卻到2月底才宣布自主性休耕,導致秧苗育太多,以陳先生來說,育苗13萬片,每株40元來計算,等於損失520萬,再加上人力打田肥料等成本,一甲5-6萬,20甲就浪費了120萬,陳先生一共損失600多萬,偏偏這樣的農友不只他一人。

農糧署:「農糧署是配合經濟部水利署他們那邊,針對整個水情的研判,他們認為需要把農業用水減少,他們認為水情這次並沒有像104年需要到停灌程度。」

水情到底吃不吃緊,一期稻作收成後就有答案,學者點出,缺糧恐怕是接下來危機。

台大農經系教授雷立芬:「去年的第二期作受到8、9月颱風影響,整個產量是不是比平均值來的低很多,再加上今年限水的話,今年的整個稻米供應會不會出現很嚴重缺口。」
 

不過農糧署強調,截至二月底,公糧庫存仍有69萬公噸,遠高於30萬公噸標準,但面對劇烈天候變化,政府的應對似乎也該透明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米#種植#天災#人禍#天候#變化#難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729

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