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最古老化石出土 37億年前就有生命


發佈時間:2017/03/03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3 22:0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加拿大和英國科學家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發現了地球上最古老的化石,這塊化石是古時候的細菌,出現年代約是37億年前,比目前所知的最古老化石,還要往前推3億年,這也表示生命起源比我們想像中要早得多。


 

你看到的這塊岩石,裡面藏著地球上最古老的細菌化石。

倫敦大學學院地科教授巴皮諾:「我們找到了赤鐵礦組成的微化石,赤鐵礦是一種類似鐵鏽的氧化鐵,你可以看見岩石中有堆疊的結構,我們就是在這個結構中找到微化石。」

看起來像義大利管麵的化石,寬度只有頭髮的一半,旁邊佈滿細絲,過去一直躲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岩層中等著被發現。
 

愛丁堡大學古生物學家布沙堤:「這些化石年代至少可回溯到37億年前,甚至有可能是42億年前,地球是在46億年前形成的,這表示化石在地球形成後幾千萬年就出現了,也表示地球形成後很快就出現生命體。」

37億年前,大約是地球形成初期的太古宙時期,這個發現讓科學家非常振奮,因為這等於是把生命起源的時間再往前推。

倫敦大學學院地科教授巴皮諾:「我們找到的化石,比之前認為的最老化石還早三億年形成。」

研究人員也從岩石組成判定,它應該是古老海床的一部分。經過數十億年的擠壓,才露出地面,證實生命源自於海洋的說法。

愛丁堡大學古生物學家布沙堤:「這些海底熱泉噴口從地心噴出滾燙的水及礦物質,沉積在海床表面,我們現在也可以找到這樣的岩石,這塊含有化石的岩石也是在這樣的環境形成,所以這可以告訴我們生命的確源於海底。」

化石出現不只突破生命起源的假說,還可能成為其他星球出現有機物的指標,因為在火星及其他的星球岩石上,也有類似的組成痕跡。

倫敦大學學院地科教授巴皮諾:「如果我們能正確分析含有這些化石的岩石組成,就有可能在其他星球像是火星等星球表面,找尋同樣石頭。」
 

不過也有科學家抱持反對意見,說這些化石的排列方式,比較像是無機物,而在大陸遼寧發現的恐龍化石,最近也有新發現。

比利時自然科學院古生物學家哥迪佛:「這種叫做近鳥龍的恐龍,比小盜龍還早出現,生活於一億六千萬年前,2009年時對牠的描述是有羽毛的恐龍,但我們一再研究後,認為牠可能接近原始的鳥類,比始祖鳥還要原始。」

近鳥龍化石雖然2008年就出土,但一直到了最近,科學家才使用螢光成影技術,照射化石的骨骼肌肉部分,出現的影像讓科學家大吃一驚。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博士文嘉琪:「近鳥龍的肘部前方有一層皮膚,叫做前翅膜,這是現在的鳥能飛的重要特徵,沒有前翅膜鳥就無法飛,所以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模糊影像,讓人聯想到現在會滑翔飛行的鳥。」

這是還原過的近鳥龍體態特徵,後腿肌肉組成像雞腿,還有細長的尾巴和羽毛,另外還有兩雙翅膀,使身體構造更符合空氣動力學,這正好介於陸生恐龍和飛行鳥類之間。
 

比利時自然科學院古生物學家哥迪佛:「在飛行動物的演化中,原始的鳥類有兩雙翅膀,比較進化的鳥類則是有一雙翅膀。」

科學家說,這可能就是恐龍第一次進化成飛行動物的證據,多虧先進的現代技術,讓科學家朝解開演化謎團,又邁進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球#最古老#化石#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462

0.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