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謊言充斥生活 犯罪專家教你如何辨真假


發佈時間:2017/03/03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3 22:0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大家都知道說謊是不對的行為,但美國有醫學博士做研究發現,人類平均每講話10分鐘,就會說出三個謊話,而且每天說謊的次數至少高達25次,在這個生活充滿謊言的年代,我們請犯罪學家來告訴你,在不靠測謊機的狀況下,要如何來推測眼前的人是不是在撒謊。


 

還記得電影門當父不對中,男主角桂格被岳父大人抓去測謊的那一幕嗎?測謊機用來記錄受測者的血壓脈搏呼吸,以及皮膚的導電反應,藉由問問題來判定他有沒有在說謊,但是呢,我們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帶著這台大機器來判斷對方有沒有在騙人,實在太詭異,而且有時候撒點小謊,只是為了給對方一點驚喜。

受訪小朋友:「有時候你必須要說謊是因為你是想要某人感到開心,比如說你幫某人舉辦驚喜生日派對。」

美國一名醫學博士表示,人就是愛講大話,平均每講話10分鐘,會出現三次謊話,每天最少會說謊25次,要學會辨別真相跟謊言,犯罪學家教你幾個小撇步。
 

國際犯罪學家克雷格:「說謊一開始是從眼神開始的,因為眼睛就是透視靈魂的那扇窗,他們會找尋眼神的方向,是否一直眨個不停,跟觀察眼神是否有接觸。」

克雷格22年的經驗告訴我們,眼睛是觀察的重點,眼神閃爍、左飄右飄,是說謊者最容易出現的模樣,接下來要看的是聲音還有肢體動作。

解析說謊影片:「他們在回答問題前會清一下喉嚨或吞個口水,而且他們的音調會提高,隱藏身體部位,他們用手遮住嘴巴、眼睛或是喉嚨,打扮他們也會撥撥頭髮或調整衣物。」

當你細細解讀說謊者的用詞,你也可以發現他們很常用「然後阿」、「再來」、「我知道」或是斬釘截鐵地跟你說我沒有。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我要你們聽我說我再次重申,我沒有和那女人陸文斯基發生性關係,我從沒有教唆任何人說謊,一次也沒有從來沒有,這些是子虛烏有的指控。」

1998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跟女實習生陸文斯基的性醜聞案曝光,小柯加重語氣堅決否認,語氣也刻意跟緋聞對象保持疏離。

《破解謊言》作者Meye:「|我們聽到所謂非縮寫式的否認,研究顯示人們過度堅決否認時,會採取正式的語言,而不是非正式的語言,我們也聽到疏離語言「那女人」,我們知道說謊者會下意識地讓自己疏離與自己相關的對象,以語言作為他們的工具。」
 

克雷格為了讓分析謊言變得更簡單易懂,還自創了MAGIC五步驟,號稱套用它能破解90%的謊言。

國際犯罪學家克雷格:「這叫做MAGIC謊言偵測模式,我為何會發展出這套模式是因為說謊這東西實在挺複雜的,我們需要一個簡單模板,來套用在生活,像是買東西殺價或簽約或發展一段新關係時可用。」

第一個M代表動機首先思考對方有沒有說謊的動機,第二是A詢問已確認過的問題,第三提出可能讓人產生罪惡感的問題觀察對方說謊的反應,第四在對話中找尋說謊指標,第五重新確認對方說實話跟說謊的差別,如果能把這五招學好,那對方說謊時,你就能當個人體測謊機,從這些細節仔細推敲,眼前的這個傢伙究竟有沒有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說謊#測謊#判斷#技巧#步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939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