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度僅剩35頭! 最「孤獨」遠東豹比熊貓還瀕危


發佈時間:2017/03/03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3 22:4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7是俄國總統普欽定下的俄國生態年,最近俄羅斯國家航空公司推出了一架豹紋彩繪機,為瀕危的遠東豹請命,遠東豹是全球世界上最稀少的貓科動物,曾經廣泛分佈於俄羅斯遠東地區和中國東北,但在人類濫捕和砍伐林地的威脅下,遠東豹數量一度只剩35隻,比東北虎和大熊貓還要瀕危。


 

矯健的體型,詭異的行蹤,牠是有著美麗身影的遠東豹,如今卻面臨滅頂之災,美麗的毛皮成為遠東豹的原罪,黑市價格居高不下,遠東豹的處境危急萬分,儘管數量稀少,仍有盜獵者為了獲得牠們精美外皮,鋌而走險,遠東豹被封為全球最稀有的貓科動物,鮮少有人能夠親眼目睹牠在野外的身姿,珍稀瀕危程度超過了東北虎和大熊貓。

旁白:「直到上世紀中期遠東豹的棲息地,還包括了朝鮮半島到大陸東北兩個省份,然而人類活動還有大量的土地開發,遠東豹棲地從這裡消失,只剩下俄國遠東的濱海邊疆區。」

遠東豹離群索居,行蹤難測,在野外的數量一度只剩不到40頭,還有大約200隻分散在各地的動物園裡,遠東豹也被列入全球最瀕危的物種名單。
 

動保專家:「悲哀的是全球(一度)只剩下35頭野生遠東豹,只有35頭,可以想像每一隻都很重要,牠們如今唯一的棲息地是東從海參崴,西至中國東北邊界這一帶,面積只有五千平方公里。」

遠東豹是大型貓科食肉動物,生活在遠東地區得名,也是唯一適應雪域生存環境的豹亞種,經過俄國當局的努力保育,目前數量增加到80頭左右,牠們的主要食物,像是鹿和兔子,同時也是當地居民的獵物,遠東豹數量因此難以大幅增長。

旁白:「人類伐木一路砍進深山,破壞了野生動物棲息地,森林大火也摧毀了大量林地,狩獵和疾病殺害了遠東豹賴以生存的野鹿和野豬。」

追根究底都是人類活動,使得遠東豹陷入困境,值得慶幸的是,俄羅斯在2012年設立了面積廣達26萬3千公頃的遠東豹國家保護區,為牠們帶來一線生機。

旁白:「野外監視器在俄國東部拍到的畫面,顯示當地增加了16頭遠東豹幼仔,比2014年又增加了6隻。」

遠東豹在大陸東北當地被俗稱為土豹子,是大陸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最近在吉林省一帶也拍到了牠們在森林裡悠哉散步的珍貴畫面。

旁白:「這是一隻身體健壯的遠東豹,身長不足一米,從體型上判斷年齡不大,並未成年,緊接著出現了第二隻,應該是一隻成年野生遠東豹,身長大約1.5米左右,健碩悠然,一副滿足驕傲的樣子,就在大家以為這段視頻已經結束的時候,更讓人驚喜的一幕出現了,緊隨成年遠東豹的後面,一隻幼小的野生遠東豹跟了過來。」
 

這隻緊跟在媽媽身後的小豹,年齡可能還不到一歲,根據遠東豹的習性分析,這應該是母子三個,顯然就選中在這一帶定居、繁衍後代。

旁白:「這隻豹子似乎對這片地方非常滿意,在地上臥倒打滾,並留下了自己的氣味。」

遠東豹鮮少被拍到,牠們在野外的生活更是未解之謎,如今在俄國遠東地區和大陸東北總算是保育有成,數量開始小有回升,俄羅斯國家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客機,搭上了2017俄國生態年的熱潮,最近塗上了遠東豹花紋,豹式飛行的首航從莫斯科前往海參威,乘客可獲得絨毛玩具和杯子作為紀念品,希望藉此喚醒各界對遠東豹保育的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遠東豹#瀕危#保育#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475

0.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