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罵不肖法官阻產黨歸零 司法院暗諷他干預獨立審判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3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3 19:49
陳師孟痛批不當黨產歸零受阻於「受黨國遺緒毒化的不肖司法官」引起法官反彈,司法院特別發聲明稿說明立場。圖/TVBS
陳師孟痛批不當黨產歸零受阻於「受黨國遺緒毒化的不肖司法官」引起法官反彈,司法院特別發聲明稿說明立場。圖/TVBS

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批評,不當黨產歸零在法院受阻,是因法院還有「當初受黨國遺緒毒化的不肖司法官員」引起法官反彈,司法院發聲明,說明獨立審判不受政治力干擾的重要,暗諷陳師孟以「粗疏的印象,政治的思考歸咎於黨派操控」干預獨立審判。
 
陳孟孟昨(2日)天在總統府的提名記者會,痛批「…威權時代有那麼多冤案還沒有平反,不當黨產歸零為何到現在處處受阻?元凶就是『至今還盤據在司法體系,當初受黨國遺緒毒化的不肖司法官員』」等語。

 
 
陳師孟的說法聽在審理黨產案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耳裡,分明就是在罵他們是「受黨國遺緒毒化的不肖司法官員」。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庭長兼發言人許瑞助表示,政黨輪替已經那麼多次,該院法官審理黨產案努力擺脫政治力干擾獨立審案,做出合法合理的判決,聽到政治人物這樣講,難免感到委屈。
 
▼國民黨不當黨產處理訴訟案件,引發陳師孟批評法官的口水戰。圖/TVBS
 


司法院評估陳師的說法,確實傷害司法,發聲明稿指出,憲法明訂,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是司法院及全體法官信守的核心價值。事實上,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台灣的審判獨立,比起先進民主法治國家毫不遜色。
 
在政黨激烈對立的社會,針對政治敏感案件,難免因當事人立場不同,對於審判結果有不同感受或評價,這些都是審判制度上所難以避免的情況,舉世皆然。
 
在理性與高度法治文明的社會,都將此視為檢討、改革的素材,了解其真正的原因所在,究竟是法律規定?訴訟制度?或參與法庭活動之人,例如法官、檢察官、律師、證人、鑑定人..等因素,「而不會用粗疏的印象、政治的思考,逕將其歸咎於黨派操控、特定意識形態等非以實證為基礎的因素。」
 

司法院聲明指出,陳師孟歷任國家重要職務,閱歷無數,應該深切了解其中底蘊。樂見陳師孟就任監察委員後,行使其法定職權,監督司法以提昇人民信賴,但就他的前述發言,仍不能贊同,並就因此可能造成司法的傷害,表示憂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師孟#監委#獨立審判#司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648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