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辦公室即藝廊 分享蒐藏的快樂


發佈時間:2017/03/03 17: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3 17:39
圖/商周
圖/商周

「藝術蒐藏」4個字,總是令人聯想到大宅門裡的珍貴藝術品,外人見不著也摸不到。但藝術本來就不該是少數人的特權,我們拜訪了幾位「不藏私」的藝術愛好者,看看他們是如何將藝術帶入工作場所,打造出既美觀又人性化,進而提升員工效率的非典型辦公室。

將藝術帶入工作場所的做法,博上廣告董事長許益謙絕對是先驅,1993年,他就曾經在辦公室裡,「開過」一間畫廊,取名為「一方」。

 

「年輕時只想學著蒐藏藝術品,後來發現分享意義更大,所以利用辦公室閒置的角落,每個月選一位藝術家辦展覽,雖然格局不大,但做得很認真,畫廊有logo,每檔還設計邀請函寄給客戶,持續13年,直到公司遷址,這幾年企業提倡藝文空間,我們算走得很前面喔」,許益謙自豪的說。

一方畫廊也辦藝術座談會,蔣勳和已故畫壇老頑童劉其偉都曾主講,講座選在午休時間,還免費供餐,許益謙自嘲,「為什麼要供餐呢?你想想看,請來蔣勳,台下卻只有小貓2、3隻,那多尷尬,總要想辦法吸引更多人嘛。」

連尾牙抽獎也送原作
 

此外,公司的尾牙抽獎清單中也少不了藝術品,許益謙每年提供六張畫作,21年下來,總共送出126件,這樣要花不少錢吧,合算嗎?他連忙解釋,「當然不是很貴的啦。我幾乎都送同一個日本藝術家宮山廣明的小幅原作,他非常擅長畫花。去年我跟同事說,這藝術家得了癌症,不知道還能不能畫,他的作品會越來越稀有喔!」

只不過歲末年終,大家多少抱著抽到現金或「可以用的東西」的期待,曾有位抽中3次畫的同仁,把最後一張和同事交換了濾水壺,哪知道2年後懊惱不已,發現當初以為實用的物品,遠比不上藝術所帶來的愉悅感。   

許益謙蒐藏許多台灣第一代(20世紀初)藝術家,如顏水龍、楊三郎、廖繼春等的作品,因為「那個年代藝術家夠純粹,即使毫無回饋,仍持續創作。」怪的是,環顧一圈,當代藝術占比極高,似乎反映不出他的蒐藏脈絡?許益謙表示,「辦公室不是我一個人的,不能用我這代的美學觀點界定空間,必須加入新世代的想法。」於是,樓下有奈良美智的小狗看門,草間彌生與朱銘旁,是周春芽和設計師亞米‧海因(Jaime Hayón)合作的《Art Toys》;拾梯上樓,台灣藝術家楊茂林的卡漫雕塑(敦南誠品旁巨型不鏽鋼雕塑同系列之作)與朱銘的太極占據走廊兩端。

說到這兒,你大概會想,朱銘、草間彌生、奈良美智,好貴!但在許益謙心中,藝術的價值不是以價格衡量,「每天和大師的創作一起工作,何其幸福。即使不是所謂大師,我看重的也是不同世代創作者,利用各種媒材,反映內心或時代的呈現方式。」

藝術從辦公室一方畫廊拓展到兩層樓,感覺24年來為推廣藝術,許益謙卯足了勁,問他回響大嗎?他答得一派輕鬆,「我僅僅是把種子撒出去,不曉得在哪裡發芽,假如在乎究竟影響了什麼,有期待就有算計,反而不計較最好。其實最大的回饋,是我自己很快樂,我相信快樂的事有感染力,自然會傳播。」

【更多報導 】

「帶著小孩」可不是"I'm with child"!出國搭機,千萬別說錯這3句話 
 

一夕賠光數千萬!股市大戶忙一輩子,晚年卻靠妻子「35年定存」狼狽活下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藝術#珍貴#展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365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