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閃爍亮光如霓虹燈 深海生物生存解密


發佈時間:2017/03/02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2 22:3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海中藏著許多奧妙,在海洋深處,高達9成以上的生物,都具有生物發光性,他們會發出閃光或亮光,來誘捕或是欺騙敵人,海洋科學家為了能更加了解這些生物,都必須抵達海面下100公尺處,在黑暗中解答牠們的發光秘密。


 

黑暗中白色、藍色的螢光,像是煙火一樣一閃即逝的亮光,不是來自於人造的LED燈,而是存在在海洋最深處的秘密。

海洋科學家:「有些生物彷彿火箭船一樣,閃出爆炸性的亮光,有些則會吐出藍色煙霧,還有像這樣一長串,像是日本燈籠一樣延伸到你視線所及的盡頭處,簡直就像魔法一樣!」

這些神秘的海中生物就像是海底的螢火蟲一樣,牠們擁有生物發光性,靠著自己發出的光在黑暗大海中生存。
 

生物學家:「如果你攤開生物譜系圖,生物發光性隨處可見,其實隨處可見,該如何在黑暗中生存呢?製造亮光!」

這些看似美麗鮮豔的燈光,其實是海洋中許多環節動物和微生物保護自己的工具,科學家為了解開更多謎團,特別到所羅門群島附近海域潛入深海中找尋它們的身影。

探測團隊:「呼叫海平面海平面,這是米迪亞號,我們目前的深度正接近100公尺,生命支援系統穩定。」

到了海平面下100公尺的地方,就像進到另外一個世界。

海洋生物學家格魯柏:「抵達了100公尺的深度以後,會來到所謂的灰暗層,大約只有1%的光能穿透進這裡,所以當我們往更深的地方前進,你會開始看到,幾乎所有的生物、看得到的魚都能夠發出閃爍亮光,能用牠們所發出的亮光來相互溝通。」

在這樣的深度中,90%的生物都已經具備生物發光性,但是我們能運用的探測工具卻還相當不足,更無法預測什麼時候會有會發光的魚游過,而其實現在我們要研究這些生物,只能把牠們活捉到海面上來研究。

生物學家史帕柯斯:「喹魚之所以兇猛是因為牠們的一口利齒,喹魚有分很多種類,其實很難區分,但我沒看過像這隻這麼大的!」
 

在大海裡閃著光,乍看以為體積很大的喹魚其實不過巴掌大,不過牠已經是深海裡出名的兇猛魚類,而科學家現在就致力於研發出
能在深海裡拍照的深海相機。

生物學家史帕柯斯:「我們至今所知仍相當少,這很令人感到挫折,我們必須讓生物保持在活的狀態拍下許多照片,但其實以科學研究層面來說,我們的數據太少太少了!」

如果能有直接在海底探測的高畫質儀器,更能讓我們看見這些深藏在大海中的美麗生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洋#生物#發光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3

0.0339

0.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