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鹹海乾涸 化學物質滿沙塵


發佈時間:2017/03/02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2 20:0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薩克的鹹海地區嬰兒與兒童夭折比率相當高,是全國平均的兩倍,原因出在他們呼吸的空氣,那裏的沙子最好別碰、別玩,為什麼呢?我們透過半島新聞台的獨家鏡頭前往鹹海,深入了解情況。

孩子玩沙應該很平常的事,對這些哈薩克人來說卻驚悚極了;風捲起沙塵,當地人每回只要遠遠看見了都躲避不及,無論是對羊還是對人,這沙塵都太毒了。

 

生態學家亞曼庫阿克巴索瓦:「這些沙塵含有大量化學物質,含有亞硝酸鹽對生物有害的,這些沙塵還含有致癌物質會造成許多疾病,而這些化學殘留物就是藉由沙塵。」

散布到各地,在這裡呼吸道疾病普遍,哈薩克鹹海地區的兒童死亡率不斷攀升,以1993年為例達到千分之70,是全國平均的兩倍。

鹹海鎮首席醫師阿爾丹貝亞桑拜耶夫:「從1990到2000年這時間是我們最艱難的10年,那段時間每天多達50到60名兒童被送醫,在產科病房我們看見生下來就沒有肺的嬰兒,還有嬰兒一半的心臟不見,除了沒有肺,一些嬰兒生來沒有眼睛或鼻子。」
 

退休漁夫阿梅多夫札格里:「我太太生了三個孩子三個全都夭折,一個兒子和兩個女兒。」

孩子接二連三夭折,妻子過世後札格里老伯獨自堅守著鹹海湖畔的老家,諷刺的是,從他鹹海湖畔的老家望出去已經看不見湖水,只見無邊的沙地矗立著一艘艘老舊斑駁的漁船。

前蘇聯時代哈薩克漁業部長庫代柏根沙札諾夫:「當鹹海乾涸後,這些漁船便遭棄置湖水都沒了,漁船也成了廢物,當鹹海還在時大約有50艘船停泊在這兒。」

這兒應該要是以前課本上讀到的世界第四大湖鹹海,鹹水乾涸與老伯的孩子及大量兒童夭折都與60年來當地主要經濟作物有直接關係。

前蘇聯時代哈薩克漁業部長庫代柏根沙札諾夫:「對(前)蘇聯政權而言棉花生產十分重要,因為棉花是(賺取外匯的)出口品,種植棉花需要很多水。」

他們稱呼棉花為「白色黃金」,前蘇聯當局在1960年代決定在哈薩克以及烏茲別克廣栽棉花,沙漠與草原如何變良田呢?前蘇聯將腦筋動到鹹海的兩大水源。

前蘇聯宣傳影片:「控制變幻無常的錫爾河,在史達林統治下5年內建好一座巨型灌溉系統。」
 

前蘇聯的鹹海水源造田工程確實讓哈薩克的棉花產業盛極一時。

棉花商季克魯拉尤蘇柏夫:「他們是卡車司機負責運送棉花。」

棉花商尤蘇柏夫是喬治亞共和國移民的後代,他靠著棉花交易致富希望兒孫輩能繼承家業。

但為了灌溉棉花等農作物,早已坑殺掉鹹海人古以來的重要生計。曾幾何時,大約60000人靠著捕魚和相關產業過活,鹹海湖水曾孕育多達22個品種的魚,其中四種更是鹹海特有品種。

退休漁夫阿梅多夫札格里:「鹹海每一個地方我都去過喔。」
 

生了三個孩子相繼夭折的札格里老伯就是個退休漁夫,他說豐盛漁獲是上天賜予的寶藏,只是人類沒好好珍惜。

退休漁夫阿梅多夫札格里:「我們父親那一輩啊他們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諺語…『日中則昃、月滿則虧』。」

月滿則虧,漁業凋零殆盡,鹹海的水源被拿去灌溉農田,面積不斷縮水到1987年一分為南北兩部分,如今只剩原面積的十分之一,鹹海見底、沙塵飛揚,我們一開始就說這沙塵非常毒。

氣候學家阿畢格季庫巴尼耶佐夫:「(栽種棉花)使用的農藥殺蟲劑殘留物聚集在鹹海底部」

氣候學家阿畢格季庫巴尼耶佐夫:「(栽種棉花)使用的農藥殺蟲劑殘留物,這個地方通常被稱為"wind quad",幾乎一整年風從北方與西北方吹來,風將塵土散播到各地,而塵土充滿化學物質,這些含有鹽分的沙塵被吹到超過50萬公里遠的地方。」

當地人吸入這樣的空氣,身體自然差,鹹海地區的新生兒畸形、夭折比例居哈薩克之冠,一些人不斷為了鹹海復育奔走。

前蘇聯時代哈薩克漁業部長庫代柏根沙札諾夫:「請支持我們的保育工作『餽贈的森林不是你孩子的貨物』。」

沙札諾夫先生是前漁業部長也是土生土長鹹海人。

前蘇聯時代哈薩克漁業部長庫代柏根沙札諾夫:「我的妻子是我的初戀,我騎馬載著她奔馳了100公里,我一把將她抱上馬,那是1957年。」

這聽起來不就像哈薩克版的爾康與紫薇,沙札諾夫先家庭雖然幸福美滿,他卻十分擔憂後代子孫的健康與生計。

居民的擔憂終於獲得政府與國際社會的重視,世界銀行在2005年資助哈薩克建蓋一座大型水壩,企圖將錫爾河的水重新注入北邊的小鹹海。

前蘇聯時代哈薩克漁業部長庫代柏根沙札諾夫:「當我讀高中時我會跑去結凍的湖上,那裏會聚集了釣魚的漁夫,我都溜冰去找他們。」

水壩完工11年多,北邊小鹹海面積已經恢復到原本的一半,上百名漁夫重返故鄉而且還有一個好處。

鹹海鎮首席醫師阿爾丹貝亞桑拜耶夫:「自從水壩蓋好之後醫院人滿為患的情況獲得改善,病童人數減少了。」

但改善僅限於北鹹海,面積大上許多的南鹹海持續萎縮與鹽化,550萬年的湖泊預計在2020年完全消失,成為人禍危害環境最負面的教材。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哈薩克#鹹海#沙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1096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