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閃電般快速! 競技疊杯拚速度、手眼協調力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2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6 10:13
圖/TVBS
圖/TVBS

有一種運動叫做競技疊杯,他不受天氣與場地限制,只要有桌子或是地面的平台就能玩,現在已經風迷全球54個國家,2016年11月的比賽,全球有超過60萬位選手參加。台灣選手經常得到個人組金牌、突破世界紀錄,他們的亮眼表現,讓4月的世界盃競賽,將來到台灣舉辦。

沒幾秒就把杯子疊起來、再收回去,小朋友動作超俐落,表情專注,做到的瞬間露出滿足神情,他們在玩的不是一般杯子,競技疊杯屬於一種運動,持續個10分鐘就會流汗。全班瘋疊杯的起因就是她張瑜庭,7-8歲組女生世界紀錄保持人。

 

競技疊杯世界紀錄保持人張瑜庭:「3-3-3是1.838(秒),3-6-3是2.446(秒),Cycle是6.982(秒)。」

小小年紀已經出國比賽好幾次,沉穩的表現亮眼的成績,還被封為疊杯小甜心。

競技疊杯世界紀錄保持人張瑜庭:「我從4歲開始看哥哥(疊),然後5歲開始疊開始比賽,我每天都有練都,沒有固定時間,就一直練、一直練,所以就可以練很快。」
 

天回家都會練習,但就算是世界最快也難免會失手。

競技疊杯世界紀錄保持人張瑜庭:「掉了的時候就撿起來再一次啊。」

競技疊杯推廣協會理事長朱雅芳:「如果是初級選手,可能大概8次都是倒杯的,那2次可能成績還普通,所以他必須要經過幾千幾萬次的練習,這個運動比較讓孩子想要的是,原來他可以突破我可以證明我自己。」

笑嘻嘻撿起杯子沒關係再來一次,練習過程得經過上千次失敗,培養孩子的挫折耐受度,現在風靡全球54個國家,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學校推廣疊杯。

昌平國小校長張信務:「像我們健康中心前面校長室前面,都有放很多的疊杯跟計時器,那下課的時候,全校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孩子都會蜂擁而至,到校長室那邊去比賽疊杯的速度,所以我們選出週冠軍還有月冠軍,通常他們都喜歡找張瑜庭做挑戰,只要當天贏過張瑜庭同學都很高興。」

記者周玲秀:「這是競技疊杯比賽項目裡面杯數最少的一個項目,叫做3-3-3,雖然只有9個杯子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其實需要高度的手眼協調力,掉杯、倒杯更是家常便飯。」

疊起來之後要再收回原狀,過程都要照順序也不能倒杯掉杯才能算數,競技疊杯光是比賽項目,有分每堆三個杯子的3-3-3、中間六個杯子的3-6-3,還有循環的Cycle,還可以再分為個人賽雙人賽和團體賽。
 

競技疊杯世界紀錄保持人楊筑鈞:「我是現在全世界疊杯最快的女生,目前Cycle的紀錄是5.39(秒)。」

這只是筑鈞一小部分的獎牌,從小六接觸疊杯開始四處征戰,現在的她是Cycle,全世界跨性別年齡的世界紀錄保持人,優異的好表現讓美國疊杯總會,還推出她的簽名杯。

競技疊杯世界紀錄保持人楊筑鈞:「我覺得就是它追求速度的時候吧,差0.01秒也有可能是一個冠軍,就是不斷突破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個樂趣,就是要靠自己堅持啊,我覺得這個運動堅持跟耐性很重要。」

其實參加到各地參加疊杯比賽,選手必須自費,還要付費參加每個月的訓練課程,不光要靠熱誠,還要家人的高度支持。

競技疊杯世界紀錄保持人楊筑鈞:「在日常生活中常發生,就是我做某一件事情,我就會堅持把它做到好為止。」
 

北大高中學務主任羅先福:「因為她必須要自我挑戰,所以她不管在學習課程上面都很努力,而且外語能力也很好,這也是讓她把台灣推出去很重要的一個籌碼。」

拼的是小於秒的進步,也是一次一次對自己的肯定,孩子眼中的專注與堅持,是他們面對未來的最大助力。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競技疊杯#世界冠軍#專注#張瑜庭#協調力#紀錄保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333

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