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校之名廣徵土地 20年少子化蓋不成


發佈時間:2017/03/02 17: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2 18:51

彰化市大成國小已經建校招生12年,現在卻面臨地主追討土地勝訴要拆校要還地,如過重新徵收,縣府還得花4億;其實大成國小只是冰山一角,20多年前全台各地,以蓋校之名廣徵土地,後來因為少子化學校蓋不成,原地主都想要原價買回,因為地價差了20倍,全台不少學校用地蓋不成學校,有的簡易開闢球場充當已經開發,阻擋地主買回去,有的甚至雜草叢生。學校蓋不成又不還地主,地主委託熟悉土地法的仲介,打算以民告官,打官司要討回土地。


 

大成國小是彰化市明星學校,建校12年,因為辦學口碑好,大家搶破頭還得總量管制,但是40名地主,在學校招生之前開始打官司要討回土地,現在判決地主勝訴。

家長:「在時限內要使用,沒使用一定是你公務人員疏失。」

彰化縣政府在78年完成校地徵收,90年前就應該建校,但是工程延宕學校沒蓋,91年地主提告要買回土地開始打官司,92年學校開始建校隔年招生,官司纏訟14年,地主曾經敗訴又上訴,結果逆轉現在贏了,學校面臨拆校還地,或者籌款補徵收土地。
 

彰化縣政府教育處副處長張雀芬:「當時的年代,我們有看到許多類似案例,只要有做一些設施,就認為有持續開發的狀況。」

當時徵收費用和現在重新徵收,地價差了20倍,而且不只大成國小一個案例。

地主拉白布條索討土地,20年前官方以辦校之名廣徵土地,但是學校卻蓋不成,和美文中二原定蓋和美第二國中,現在改稱要蓋第二高中,但是現場只有球場,學生要到這裡打球運動相差2公里。

彰化出生人口從79年的2萬2千人一路下滑,去年只剩下1萬3千人出生,下降了3成4,因為少子化學生變少了,地主質疑還需要增建學嗎?

地主:「老師都快沒工作了,這塊地還不還人家有道理嗎?」

還有鹿港文開國小第二預訂定地,蓋了6座籃球場,學生來打球得先走1.1公里,以建校之名徵收土地,蓋不成的案例全台都有,內政部統計101~103年撤銷發還的土地1063筆,總共60公頃,當初被徵收的地主幾乎都想要回土地,20年的地價天差地別。

土地仲介黃凱宏:「政府的疏失,我們在這個點上面,是不是可以把原地主權利要回來。」
 

官方徵收校地之後,無法興建學校,卻開闢球場當作已經開發,阻擋地主討回,有的校地甚至雜草叢生,熟悉土地開發相關法令的仲介接受地主委託,打官司要原價買回土地,大成國小的地主勝訴,接下來還會有更多同類型的民告官討回土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徵地#建校#地主#徵收#開發#公務人員#官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5

0.0796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