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樂觀「鋼鐵人」 鼓勵病友勇敢對抗病魔


發佈時間:2017/03/02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2 15:4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30多歲黃先生自小罹患血友病,國中時他發生一場車禍必須截肢保命,10年後又再次發生車禍,裝上4個人工關節,他自稱是「鋼鐵人」外,鼓勵其他病友勇敢對抗病魔。

黃先生表示,小時候他常為身上莫名瘀青與腫脹感到不解,加上復原時間很長,經常都是包紮藥布上學,印象最深刻是有次拔牙後,牙齦傷口血流不止,父親聽信偏方,將香菸捲中的菸草倒在傷口上按壓止血,同樣動作持續長達3週後才順利止血。

 

國中時,他和朋友一起騎車出遊,卻撞上砂石車導致左大腿粉碎性骨折,術後,他住院3個月傷口遲遲無法復原,進一步檢查才得知自己從小就罹患血友病,不得已之下,他只能含淚接受截肢保命的痛苦決定。

天性樂觀的黃先生並未因截肢而放棄自己,每天他仍然努力工作,未料,10年後,黃先生竟然再次發生嚴重車禍,醫師已事先獲知黃先生的症狀,陸續為他置換右肩、右手肘、右髖關節與右膝部位的人工關節。

歷經努力復健,黃先生順利回到原本的生活,他目前在電子業工廠產線工作,不讓血友病阻擋他對生命的熱情,他自我打趣形容:「身上裝了4個人工關節,應該也算是鋼鐵人一族吧!」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友病中心主任翁德甫表示,血友病為遺傳性基因缺陷的疾病,常見於男性,因患者先天凝血因子濃度較低,導致四肢關節容易血腫或拔牙後血流不止。

翁德甫說,許多人就如同黃先生一樣,從小不知道自己是血友病患者,沒有提前接受預防治療,直到受傷後求診才確診罹患血友病。

翁德甫指出,血友病患者可藉由定期注射固定劑量的凝血因子,達到預防效果,平時則可藉由步行、游泳等運動,強化肌肉骨骼及訓練心肺功能,只要盡量避免運動過程中會產生碰撞的活動,血友病患者都能與常人一樣享受戶外運動。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院長許永信表示,為提升病友生活品質,亞大醫院整合骨科、復健科、牙科、血液腫瘤科、放射科等單位成立血友病中心,提供血友病患者整合性醫療,降低病友關節疾病相關併發症。(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血友病#車禍#截肢#鋼鐵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9

0.0474

0.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