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乳癌】專家:切除手術前 可利用「輔助治療」縮小腫瘤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1 15: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1 15:44
乳癌是女性的健康殺手,但切除乳房對女性來說身心衝擊大,醫師建議,在切除乳房前不妨可利用「輔助治療」讓腫瘤縮小,甚至消失,都能讓乳房保留的部分增加。(圖/示意圖)
乳癌是女性的健康殺手,但切除乳房對女性來說身心衝擊大,醫師建議,在切除乳房前不妨可利用「輔助治療」讓腫瘤縮小,甚至消失,都能讓乳房保留的部分增加。(圖/示意圖)

女性最好發的癌症,「乳癌」,而且不可小覷的是,發生率逐年增加之外,確診年齡層卻逐年下降。簡單的說,每年罹病人數比去年更多,族群也更年輕化,不少剛踏進大學校園的女性,卻被癌症判了死刑的新聞時有所聞。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劉良智表示,罹患乳癌對女性的影響極大,因為乳房是女性的象徵之一,若是接受切除手術,對患者的生理與心理都是巨大衝擊。因此,接受「術前輔助治療」是目前較為進步的醫療觀念,也是能讓女性提高就醫意願的輔助療法之一。

 
 
所謂的輔助治療,就是除了外科切除乳房手術,另外採行的醫療方式,像是會請專科醫師會診,依照患者的需求、生理心理條件不同,運用化學治療、抗賀爾蒙、標靶治療等。
 
而根據臨床統計,接受術前輔助治療的患者中,將近80%左右的患者腫瘤可成功縮小,超過5成的患者腫瘤消失。對乳癌患者來說,一旦腫瘤變小或消失,就能讓乳房保留的面積增加,更重要的是,利用輔助治療可以降低復發機率。
 
「利用術前輔助治療,也可以預知患者對藥物反應的成效,可以減去不必要的醫療浪費,也可以當作往後的治療依據。」劉良智主任解釋。
 
 
黃女士在2016年9月間發現罹患乳癌,腫瘤約有4.8公分大,收治病例的劉主任就建議患者,可以在乳房切除手術之前,先行輔助治療,若是能夠能供縮小腫瘤,就能讓乳房保留的更多,也降低如同不定時炸彈—復發帶來的風險。而黃女士接受了化學治療與雙標靶治療,共4次,腫瘤已縮小至2.8公分,現在仍持續接受治療中。
 
在台北市,每5小時就有1人確診乳癌,估計全台罹患乳癌人數每年破萬人,儼然成為女性健康的隱形殺手。45歲以上的女性每年都該接受乳癌等其他癌症篩檢,而若女性發現以下情況,都應盡速就醫:
 
1、  左右兩側乳房大小不一
2、  碰觸乳頭時會疼痛搔癢感
3、  腋下有腫塊
4、  乳頭有分泌物
 
這些輔助治療不僅只有西醫的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其實中醫也能幫上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陳盈佑醫師表示,臨床上,醫師會評估患者體質、病況等條件,開立適合的藥方。除了服藥之外,也會利用按壓穴位來緩解乳癌治療的副作用。
 
前述的乳癌患者黃女士,接受治療後出現副作用,像是肢體腫脹、噁心嘔吐、皮膚出現癢疹、口腔黏膜破損、頭暈疲倦等,透過中醫治療都可緩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乳癌#輔助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9

0.0440

0.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