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色恐怖時期政府強占地 市值347億仍不還於民


發佈時間:2017/03/01 04: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1 08:36

【鏡傳媒報導】今年是228事件70週年,總統蔡英文親頒8張回復名譽證書給當年被國家機器欺凌的受難者及家屬。1949年5月20日起的白色恐怖時期轉型正義工作,亦積極進行,當時許多受難者因莫須有的罪名鋃鐺入獄,就連身家財產也盡數充公,多年來到底有多少民產變國產?政府始終未曾公布。

鏡週刊取得國防部文件,詳細記載政府不當沒收人民土地清冊,當時被抄家的地主雖獲平反,但仍拿不回土地,蔡英文已要求各部會基於轉型正義原則研擬適當做法,學者也認為該「還地於民」,但占有民地的政府單位仍不願鬆口,導致行政院至今仍無法做出決定,轉型正義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據這份國防部在2014年擬定的戒嚴時期人民因內亂外患罪被沒收的財產清冊,不當沒收的土地分別位處台北、新北、桃園、雲林、高雄、屏東等共二七九筆,國防部估算目前市價約三四七億元,至今絕大多數仍未歸還給當初的受難者或其親屬,其中約有九成現今登記在各縣市政府或國家名下,部分則已被處分成為私人土地。

鏡週刊找到清冊上占比最大宗的黃添樑後代,他不到四十歲就擔任省商會理事長,原本呼風喚雨的黃家被國家覬覦龐大身家,一夕之間散盡家財,後來的際遇讓人忍不住掬一把同情的眼淚;而同為政治犯的郭哲雄則是其中一棟房產被政府沒收二分之一,家人只能年年繳增值稅,卻完全無法動用;最後一位是現任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辰旦,也因為房產被沒收三分之一,跟共同持有的家人漸生嫌隙…【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同場加映:

【白色恐怖占民地】蔡英文、柯文哲齊追思228 再提轉型正義
【白色恐怖占民地】228事件 中華民國歷屆總統的所作所為
【白色恐怖占民地】壟罩全台的白色恐怖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白色恐怖占民地】慘遭誣陷 商業鉅子一夕散盡家財
【白色恐怖占民地】房屋被占二分之一 每年繳稅卻住不得
【白色恐怖占民地】土地38年前早就啟封 不打官司不知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28事件#白色恐怖#蔡英文#轉型正義#財產清冊#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1

0.0383

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