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絕不故障 中國當代作家畢飛宇


發佈時間:2017/02/28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8 15:22

【鏡傳媒報導】畢飛宇說,去生活裡討麵包的作家,才夠深刻生動,如果做不到,至少需要找一根文學的拐杖,它是對日常生活的一腔熱情,也是對世態人情的熟稔。所以,他天天上健身房3小時,除了鍛鍊體魄,也忙著跟最底層的庶民廝混,蒐羅寫作素材。

他認為作家都是「賤貨」,沒有麻煩,就沒有快感,百般自我刁難。他每寫完一部作品,就忙著尋找新的題材和形式,因為他不能忍受生命像收音機故障,出現無窮重覆的卡帶。說到底,寫作如同健身一樣,敢於用力摧毀,才能日漸茁壯。

 

二月,畢飛宇受邀台北國際書展座談。登場時,作家黃麗群禮讓長輩先行,他嫌男人走前方太粗魯,堅持墊後,手殷勤虛扶著女方的背。上了台,他幫每個人把礦泉水瓶蓋扭開,再開自己的。

座談會後,簽書粉絲洶湧。過了半小時,畢飛宇索性撂張凳子放桌上,站著簽。後來我才知道,去年三月,他玩足球射門踢空了,導致椎間盤凸出,開完刀躺一個月才康復,至今無法久坐。九歌出版社主編羅珊珊說:「他其實個性低調,在中國從不簽書,因為都是國營出版社,他覺得沒必要宣傳,來了台灣,很能體諒書市現況,會配合宣傳和簽書。」

畢飛宇是中國當代最火紅的作家之一,號稱「得獎專戶」:代表作《玉米》獲魯迅文學獎、英仕曼亞洲文學獎;《推拿》獲紅樓夢獎決審團獎、茅盾獎;《大雨如注》獲郁達夫小說獎。他出版了十八部中短篇小說、五部長篇小說、四部散文論述,翻譯成二十多國外語。他的作品兼顧文學性與市場性,屢被翻拍成影劇。
 

大作家沒有架子,幾天出場,總是一襲毛衣、牛仔褲、UNIQLO絨毛外套、ASICS球鞋,背個背包,一身年輕人裝扮,看到他胸前掛著老花眼鏡,我才想起,他五十三歲了。

畢飛宇出身江蘇興化,父親是解放軍,在瀋陽空軍機場做機要員,因失言遭退,文革時被打成「右派」,偕妻子流放下鄉當老師。畢飛宇自幼住在小學裡,操場就是他家的天井,他是運動健將,踢球、跑步,乒乓球打到手長繭,足球也踢得好,三十五歲開始天天健身,最高紀錄是臥推九十五公斤、深蹲一三五公斤。

文革從沒讓他挨過肉體和精神的苦難,反倒小小家門內,埋有詭雷,「我父親被批鬥,吃盡苦頭,導致心理缺陷…【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畢飛宇#作家#中國當代文學#當代文學#寫作#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4

0.0601

0.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