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登月太空衣揭密 80女裁縫幕後功臣

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2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1/10/28 22:53

1969年7月16日,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踏上月球,透過即時轉播,在世人眼前完成登月任務,在這風光的背後,有一群女裁縫與有榮焉,太空人身上穿的防護衣,就是她們一針一線縫製出來的,在這歷史性的一刻,她們也一起留名青史。

太空人:「各位一定要快看,通話結束,幾乎每個男孩的夢想就是穿上這一身太空衣。」

一套價值2百萬美元的太空防護衣,是高科技結晶,1969年7月16日,人類登陸月球這歷史性的一天,太空人阿姆斯壯和歐德林就穿著是特製防護衣,踏上月球土地。太空人:「休士頓中心,登陸艇已經著陸,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

這是美國航太總署空前榮耀的一刻,從月球上的登陸艇到地面上的指揮中心,全是男人的天下,不過背後有一群無名女英雄,一定要好好記上一筆。女裁縫皮肯頓女士:「我這輩子做了一件大事,我縫製出飛上月球的太空衣。」

阿姆斯壯身上穿的靴子、手套到衣服,全是德拉瓦州費德瑞卡小城一群女裁縫一針一線做出來的,小鎮裡現在還有一條街取名「登月者」做為紀念。女裁縫皮肯頓女士:「我從1955年開始替公司工作。」記者:「做什麼?」皮肯頓女士:「女性緊身衣。」

從內衣到太空衣,實在是好大轉變,不過一樣需要精巧的裁縫工夫,防護衣是太空人的保命符,沒有它,在月球上根本活不了,從當年的設計草圖就看得出,一套防護衣作工有多繁複精細。CNN記者:「反射光線的白色外衣,下面一層是尼龍壓力衣,看得出來有多麼複雜,特殊的氣密拉鍊,鋼索穿過胸前和胯下,彈性橡皮關節,在手臂和膝蓋部位都有21層布料縫在一起,有些薄如蟬翼。」

一針一線密密縫,挑戰針線作工,這不是一般人能夠勝任,非得老手才做得了。皮肯頓女士:「我們姐妹淘做的針線活,很多部份都是用所謂的盲縫,只能從下方用手來摸。」

不但作工要細,心更要細,當時一名女裁縫一不小心,留了一根大頭針在衣服裡,當場挨罵。女裁縫:「我把大頭針拿給她看,我說妳看到了嗎,是從妳剛才縫的衣服裡拿出來的,於是我說,我要讓妳知道,這根針會做出什麼事,我用針刺她屁股,然後說,你下次會記得,別把針忘在衣服裡嗎,她說,會的,女士。」

親手做出的針線活要上太空,這一刻她們永生難忘。轉播記者:「太空人插上國旗了,可以清楚看到星條旗。」女裁縫魯絲:「我們都坐在電視機前好焦急,心想到底行不行啊,一切都會沒事的,我們告訴自己,一定沒問題,別擔心,一切都會順利的,然後他們登陸月球,我們興奮地高聲尖叫。」

這歷史性的一刻,她們與有榮焉,NASA也沒有忘記她們的功勞,把登陸月球的太空衣送進華府史密森博物館保存。皮肯頓女士:「我們縫製阿波羅太空衣時,送進史密森博物館的太空衣,我們有些女孩的名字就繡在裡面。」

即使縫在裡面看不到,卻是這群女裁縫留名青史的方式,上過月球的太空衣沾了灰塵,也有了磨損,還是能讓後世子孫瞻仰功成身退之後的英姿。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空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480

0.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