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逃學混幫派 他在便利商店重獲新生


發佈時間:2017/02/28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8 12:4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我原本以為他們是好朋友,遇到店長才知道不是」。阿珩讀國中時逃學逃家、加入幫派,後來到便利商店工作,在店長的幫助下完成學業。他說,將來也想當店長,幫助像他這樣的人。

今年19歲的阿珩(化名),國三時父母離異,加上對課業沒興趣,又與忙著工作的爸爸常起衝突,變得不愛回家。他說,自己當時常常覺得無聊,晚上會去公園遊蕩、打籃球,因此認識了一群朋友,提供他吃住,也會帶他去網咖。

 

阿珩淡淡的說,他現在知道,當時「認識了壞朋友」。

後來阿珩遇到了社工,問他要不要打工,可以去麵店或便利商店,於是他選了便利商店,問他為什麼?他笑說「因為麵店很熱,便利商店有冷氣」。

於是阿珩之後的國三生活,上午到學校上課,下午約一週2、3次,會到超商門市上班,跟著店長王之璽夫婦學習補貨、打掃跟站櫃台等超商工作。有事情做以後,阿珩變得少去公園閒晃,也慢慢的脫離了那群「壞朋友」。
 

但這些「朋友」,還是不時會跑到阿珩工作的門市來找他要錢,一開始阿珩不敢說,王之璽發現有異,找了附近的員警出面幫忙,才讓阿珩真正擺脫了他們,完成了國中學業。

阿珩畢業後繼續在超商工作,至今已4年多,王之璽夫婦的照顧,讓阿珩慢慢打開心房,對他們無話不談,連阿珩的爸爸都感到吃醋。

阿珩說,他覺得王之璽很「萬能」,什麼事都可以問他。有一次阿珩因為證件被偷,帳戶淪為人頭戶而成為詐騙案共犯,在看收所時只能打電話給一個人,他就選擇打給了王之璽。

問阿珩,店長像他的誰,為什麼什麼事都願意跟他說?阿珩一開始回答「我也不知道」,想了一下又說「好朋友吧」。他從王之璽身上,學會了「交朋友的方法,學會怎麼看人,分辨是非對錯」。

阿珩接受採訪時雖顯得靦腆,但不時會展現他的幽默感,像是當問他報導中想用什麼化名時,他立刻回答「石牌劉德華」。

一旁的王之璽笑說,阿珩現在開朗多了,剛到他店裡時很害羞,不愛說話,沒事做時就縮在牆角,跟現在受訪時還會穿插冷笑話的感覺完全不同。王之璽也力讚阿珩很聰明,超商工作都一學就會,工作表現比很多人都好。

阿珩說,他未來想繼續在超商工作,將來當店長,也想像王之璽一樣,幫助像他一樣的人。
 

台北市學生輔導諮詢中心社工師陳如欣說,阿珩是北市教育局「社區師傅」專案中的一名個案,「社區師傅」由在地店家提供職場體驗環境,讓對課業沒有興趣的學生發現自己的興趣。目前北市有統一超商、美髮店、義大利麵店與修車行等約10幾家店提供合作,也期待更多商家加入「社區師傅」專案。(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逃學#逃家#混幫派#便利商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1156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