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杜特蒂掃毒 菲國媒體奔命夜夜跟拍


發佈時間:2017/02/27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7 20:1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雷厲風行的掃毒行動,8個月來已經造成將近8千人死亡,由於警察只要看到可疑的人就開槍,導致許多無辜百姓平白喪命,去年7月一名三輪車伕就因此無端慘死大街,當時他的妻子衝進警方封鎖線,抱著屍體向媒體求援的情景,被一旁的攝影記者捕捉,畫面震撼全國,進而掀起菲國媒體的深夜新聞戰,儘管媒體不斷踢爆警察掃毒卻為錢殺人,甚至用屍體換回扣的問題,但菲律賓民意依然高度支持杜特蒂的掃毒政策,媒體新聞熱暫時沒有趨緩跡象。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菲律賓的掃毒行動將繼續而且不留情面,如果不這麼做,毒品就會摧毀我們的國家!」

每當夜幕低垂,馬尼拉警察局的新聞中心,就開始聚集大批記者,準備第一時間記錄菲律賓雷厲風行的掃毒行動。

半島電視台記者:「馬上就要凌晨1點,我們剛接獲消息,在馬尼拉北部郊區有人被殺,週一晚間在這裡特別致命,有種說法是犯罪者喜歡在週末休息,所以星期一殺戮行動又重新活絡起來。」
 

半島電視台跟著當地記者抵達案發現場,據說死者是在家中被警方擊斃,就在屍體被抬出來沒多久,記者又接獲新消息,另一名男子在家被殺,還留下懷有8個月身孕的妻子,連續2個命案現場讓記者疲於奔命,但當晚實際的死亡數字是17條人命,菲國媒體之所以深夜瘋狂追逐掃毒行動,要回溯去年七月一名三輪車伕,無端在大街上被警方擊斃的新聞故事。

UCA News攝影記者郭文森:「多數時候即使是家屬,也不准進入警方的封鎖線,但麥可席艾隆的妻子卻闖進了警方的封鎖線,然後向媒體泣訴求援。」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編輯約翰奈瑞:「在場攝影機的燈光,讓衝突跳脫出來,一名男子被殺,他的妻子抱著他,這是個很經典的場面,沒有比這個更適合放頭版了。」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把這描繪得像是聖母瑪利亞,抱著耶穌基督的屍首,這是在演戲嗎?」

對於天主教國家菲律賓來說,如此充滿宗教符號的畫面實在太過聳動,媒體像是染上毒癮一般,開始鎖定掃毒新聞窮追猛打,去年12月紐約時報,刊登了菲律賓掃毒的新聞專題,以橫屍街頭的照片冠上「他們把我們當動物屠殺」的標題,紀錄35天內57起掃毒殺人行動,儘管杜特蒂辦公室譴責紐時報導偏頗,但上個月國際特赦組織也公布一份報告,指出菲律賓藉著掃毒鼓勵警察殺人,執法單位不但會在犯罪現場製造假證據,甚至還有拿屍體換回扣的情形,據說情況跟30年前,杜特蒂還在當達沃市市長時如出一轍,一名前達沃市警官就出面指控,當年他就是拿錢殺罪犯,其中包括2003年一名強烈批判杜特蒂的電台記者。

UCA News攝影記者郭文森:「掃毒行動剛開始的時候,我認為他們需要版面,讓人們知道有個掃毒行動,但後來新聞報導產生很多負面影響,警察變得不太願意透露案情,我們也變得較難拍到案發現場。」

杜特蒂上任8個月來,掃毒行動已經造成近8千人死亡,其中不乏根本沒販毒、卻無辜被射殺的窮人,就連處處跟杜特蒂唱反調的菲律賓重量級議員,前法務部長德利馬,24日被控涉嫌收受毒販賄賂被捕,最嚴重可能判終身監禁。
 

菲律賓議員德利馬:「如果我因抗爭被捕,我感到非常榮幸。」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編輯約翰奈瑞:「我覺得每天我們都該捫心自問,也許跟著政府呼喊,掃毒戰爭是很方便的,可是不准反擊這算是哪門子戰爭?」

但多數民意支持杜特蒂的掃毒戰爭,嗜血媒體只能繼續追逐在馬尼拉巷弄間,日復一日上演的毒品悲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杜特蒂#掃毒#毒品#悲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9

0.0470

0.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