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考招變革 學測未來五科選四科考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柯勝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4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4 22:46

107課綱明年上路,影響目前國中八年級以下學生,未來升大學的考招方式,招聯會23日確認大學考招方案,原則上以「先招後考二次分發」為主。未來學科能力測驗不再是國英數社自五科都要考,考生可任選四科進行考試。但專家認為,學生與家長為了追求更大的錄取機會,又是5大科全考的局面,考科數高達10科,學生也很難兼顧學習歷程檔案,考試以饗教學之下,學校更難以發展多元適性的選修課程。


 

同學在教室用質數來玩遊戲,他們是7年級的國中生,雖然是數學遊戲,卻玩得不亦樂乎,鏡頭一轉,來到另一個年級。

記者呂蓓君:「學生正在課堂裡面專心的聽講,明年107課綱上路之後,這些正在上課的八年級同學,將會是四年之後,第一屆參與新的考試制度的學生。」

面對新的招生方式將有重大改變,八年級學生們似乎不擔心。
 

中正國中八年級生陳光音:「我應該是朝醫科那邊發展,多元入學也是給我們多一點接觸,然後也是看到外面世界更遠闊。」

中正國中八年級生魏仕勛:「每一科都好好準備,都把每一科考好這樣子,(專心唸書就對了)盡力把它做到最好。」

其實對目前七八年級的學生來說,眼前真正的挑戰還是在這裡。

中正國中校長余國珍:「目前以國中生他們主要的目標,他們努力的方向,應該是求取教育會考最好的一個成績。」

目前招聯會在23日召開的會議中,確認大學考招方案,原則上以「先招後考二次分發」為主,未來學科能力測驗不再是國英數社自五科都要考,考生可任選四科進行考試,也就是新型學測「X」國英數,加上分科測驗「Y」,裏頭包含了七科,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等科目,個人申請的部分則參考學習歷程「P」。

台北教師會理事史美奐:「說實在的選四其實是一個假象,因為所有的學生還是必須要考全部五科,事實上準備的科目是十科,他不可能在這個階段裡面,就直接放棄了某一些科目。」

另外學習歷程將會在個人申請,比重超過50%,學習歷程就是採計學生學期成績及社團、自傳等表現,校系自辦甄試項目,採計學校自行舉辦的口試筆試等項目。
 

台北教師會理事史美奐:「高三下是不是可以考慮,讓他們多元選修的課程早點結束,讓他的成績可以打出來。」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限於這個時程的關係,在高三下的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沒辦法來得及提交,這有點可惜。」

而國教盟則說,去年大學甄選入學回流考試分發的名額約1萬5千多名,許多學生放棄已錄取的繁星推薦和申請入學,決定參加指考分發,現行大學升學制度像是賭局,招聯會的新方案卻沒解決這樣的亂象。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譬如說幫學生的,用學生的校牌或班排坐一個比序,或者說強制修那些課程才能申請哪些系,這樣子標準化作業的話,我們覺得那個是不能被接受的。」

教改已經進行了20多年,每一次變動都讓家長和學生痛苦不堪,要如何解決,學者也提出看法。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延後決定的這個演算法,採取多管道一次分發,但是這個招聯會並沒有採納,我們很擔心到時候會出現的問題,還是沒辦法解決。」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要徹底解決目前大學的考招問題,還是要朝向完全申請入學的方向去努力。」

誰也說不準四年後,考招方式還會有甚麼變動,也因此對家長和學生來說,恐怕只能先顧好學科充實課外發展,以不變應萬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學#課綱#招考#制度#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2247

0.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