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馬警方證實 金正男死於「VX神經毒劑」


發佈時間:2017/02/24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4 20:2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長兄金正男命案,案發進入第11天,馬來西亞警方,根據金正男遺體採集的黏膜進行檢測,發現含有VX神經毒劑,由於這是國際間禁止使用的化學武器,通常只有軍方設施才有能力製造,馬國警方正在追查毒劑來源,並宣布將對吉隆坡機場,以及運送金正男遺體的救護車跟醫院,全面進行消毒,因為微量就能致命的VX神經毒劑,需要數天甚至數周才會揮發。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的命案,馬來西亞警方24日公布,從金正男遺體採集的眼睛黏膜與臉部物質,檢測出VX神經毒劑。

CNN特派記者亞歷珊卓費爾德:「國際禁止的化學武器VX神經毒劑,有可能是液態、膠狀或是致命噴霧狀,據說暴露幾分鐘到18小時內,就會出現症狀,但如果劑量正確,可能幾分鐘內就會致命。」

由於VX神經毒劑殺傷力強大,國際間禁止持有或使用,尤其製造需要高度專門技術,馬國警方正在追查取得來源。
 

前陸上自衛隊化學學校校長山里洋介:「VX神經毒劑是經過,很複查的反應工程製作出來的,是種毒性非常強的物質,能做得出神經毒劑的,只有軍方相關的設施。」

而隨著命案偵辦,馬國與北韓的關係也陷入緊張,手持海報寫著「尊重馬來西亞」(RespectMalaysia)的馬國執政黨議員,帶著支持群眾來到北韓駐馬大使館門口遞交抗議文件。

馬來西亞執政黨議員哈倫:「我們希望馬來西亞政府採取立即行動,撤回免簽證協議,並重新檢視與北韓的外交關係。」

馬來西亞是少數與北韓友好的國家,現在卻要重新檢視兩國外交關係,甚至揚言邀驅逐北韓大使,北韓官媒23日也首度對案情做出回應,雖然沒有提到遺體就是金正男,但批判馬國進行司法解剖是侵犯主權,搜查充滿矛盾更缺乏公正性。

記者:「二等書記官有沒有在裡面?是在開記者會嗎?」

目前馬國警方鎖定偵查的重點,是疑似藏身在北韓大使館的二等秘書官玄廣松以及高麗航空職員金旭日,警方已致函北韓大使館,希望能讓兩人接受調查。

北韓駐馬來西亞使館人員:「對外交官說三道四都是謊言,我們無法接受這樣的惡意中傷,警方沒有跟大使館要求合作搜查,只告訴我們逮捕了誰,我們強烈抗議!」
 

馬國警方首長阿布巴卡:「如果你沒有什麼要隱瞞的,你就不需要害怕啊,應該合作啊!」

根據多個星馬媒體報導,警方之所以要求偵訊兩人,是因為案發當天機場的監視錄影器有拍到兩人身影,秘書官甚至親送已逃回北韓的四人出境,疑似是擔任現場調度角色。

但根據維也納公約,外交官在駐派國能行使外交特權,無論什麼方法警方都不能拘留或監禁外交人員,也不能強制進入使館用地,全造成馬國警方搜查的障礙。

前聯合國北韓調查員古川勝久:「對北韓來說,大使館特別重要的地方在於,大使館人員有外交特權,所以不會被逮捕,北韓要持續進行非法活動,不能缺少外交官!」

長久以來,北韓外交官就是利用外交特權進行不法活動,例如1983年,北韓駐歐外交官涉嫌綁架在倫敦留學的日本女學生,1983年仰光爆炸事件,也是當地北韓使館涉案,四前年平壤更透過駐新加坡使館偷運武器。
 

目前北韓與162國有外交關係大多設有使館,除了派駐職業外交官,還會配置祕密警察和軍方的偵查人員,通常會以祕書官的身分行動,其中不乏特工。

前聯合國北韓調查員古川勝久:「把特工安插在不顯眼的實務職位,來掩飾外交以外的活動,為了進行這樣的活動,這算是最適合的隱藏版職位!」

儘管去年11月聯合國通過制裁決議案,要求各國削減在本國內活動的北韓外交官人數,似乎沒有遏止北韓外交官的行動,這次涉嫌金正男命案的北韓大使館二等秘書官,就被目擊案發後的周末,在吉隆坡的韓國城用餐。

韓國料理店老闆:「我記得很清楚,因為他問我能不能在店裡吸菸,然後我突然在新聞上看到他的照片,我想說老天爺發生什麼事!」

至於搜查的另一個重點高麗航空,是北韓唯一的航空公司,目前國際定期航班只飛北京瀋陽和海嵾威,以前曾飛吉隆坡現在航線廢止,但吉隆坡依然保留事務所,南韓媒體推斷,如果大使館是暗殺金正男的作戰本部,那麼航空公司就是聯絡辦公室的角色。

馬國警方首長阿布巴卡:「我們希望北韓大使館能跟我們合作,讓我們能盡快偵訊他們。」

儘管案情陷入膠著,但在驗出金正男遺體殘留VX神經毒劑後,馬國警方宣布,吉隆坡機場和運送遺體的救護車跟醫院將全面進行消毒,因為微量就能致命的劇毒,可能要數天甚至數週才會揮發。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韓#金正男命案#VX神經毒劑#化學武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2

0.0645

0.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