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病】天冷慎防中風 延誤就醫恐殘障、死亡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4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4 16:05
寒流一波接一波,醫師呼籲民眾要保暖並且注意中風徵兆,若身體有異狀就應在3小時內就醫,否則容易引發肢體殘障或死亡。(圖/示意圖)
寒流一波接一波,醫師呼籲民眾要保暖並且注意中風徵兆,若身體有異狀就應在3小時內就醫,否則容易引發肢體殘障或死亡。(圖/示意圖)

寒流今(24)日又報到,氣溫一降低,心血管疾病就醫人數攀升,讓各醫院提高警覺。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只要一到冬季,台灣腦中風人口就迅速增加。
 
腦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3位,在2015年,10萬人口有47.6人死於腦中風。而腦中風也是讓成人肢體殘障的主因之一,每年因中風殘障的人就有1萬7千人之多。

 
 
台南一位63歲的林姓婦人,前幾天氣溫驟降,臉部、口腔突然歪斜,緊急送往醫院,經過醫師檢查後確診是「右側腦幹中風」,醫師趕緊給予血栓溶解劑治療,雖然症狀解除,但婦人的自主神經功能經過檢查後,功能仍不佳,已受到影響。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蔡銘駿主任表示,天氣變冷,是否會使腦中風患者增加的致病機轉仍有爭議,未有定論,但腦中風確實會讓人體的自主神經功能低下。
 
所謂的自主神經功能,是人體內用來調節血管收縮與舒張的重要調控因子,當腦血管本身已有動脈硬化時,若此時,血管不正常的收縮或舒張就可能進一步造成腦血管堵塞而引起缺血性腦中風。
 
 
根據最新研究顯示(Journal of neurologic science,2014年),腦中風病人自主神經功能明顯不良,特別是腦部大血管堵塞的患者,約有8成都有此問題,同時,約有6成腦部小血管堵塞的病人神經功能也可能不良。
 
蔡銘駿主任解釋,因自主神經功能不良在臨床上較容易被忽略,但事實上,只要罹患過心臟血管疾病、有腦中風病史、年紀超過65歲以上的長者、糖尿病患者、帕金森氏症患者、脊髓損傷病人及遺傳或後天性神經病變疾患,都是自主神經功能不良的高危險群!
 
要避免急性腦中風,自行服用降高血壓藥物,可以嗎?急性腦中風常會造成血壓明顯上升,所以很多患者會自行使用降高血壓藥物。蔡銘駿主任強調,自行服用降血壓藥物,對於中風改善一點幫助都沒有,完全無效,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若有自主神經功能不佳的患者,服藥後,更可能因為動脈硬化,使得血管無法收縮或舒張,血壓只要一下降,就可能造成腦部大量缺血,造成腦部功能受損或肢體殘障等遺憾,因此醫師呼籲,中風者,切勿自行服藥。
 
自主神經功能不良者常見症狀,自我檢測做做看:
  1. 頭暈
  2. 腹脹
  3. 眼乾
  4. 心悸
  5. 四肢冰冷或感覺異常
  6. 黑矇症
 
但蔡主任提醒,上述症狀很容易被病人甚至醫師忽略,不少患者是因為昏倒送醫,才被發現有自主神經功能不良等問題。建議上述的高危險群患者可至醫院接受神經檢查與皮膚交感神經測試,避免憾事發生。
 
蔡銘駿主任提醒,寒流來襲,各地醫院急診拉警報,腦中風是常見的重大疾病,但其疾病徵兆卻又常被民眾忽略,因此,只要自己或親友出現手腳無力、臉歪嘴斜、口齒不清等症狀,就要提高警覺,「腦中風症狀通常發生很突然,只要腦部血管堵住在1-2分鐘內,就會出現神經功能受損等危機。因此,腦中風患者若在3小時內就醫接受血栓溶劑,可降低永久性殘障發生機率。」


(安南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醫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流#中風#自主神經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1173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