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人可成名15分鐘」 安迪沃荷預言新媒體


發佈時間:2017/02/2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3 23:3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是美國藝術家「安迪沃荷」逝世30周年,他是普普藝術的開創者之一,安迪沃荷擅長從卡通或廣告中找尋繪畫靈感,也常用「絹印版畫」的技巧重現名人圖像。而他那句「在未來,人人都可成名15分鐘」的名言更被視為成功預言、社群媒體的新趨勢。


 

提到普普藝術,多數人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藝術家應該都是這位大師。安迪沃荷著名的康寶濃湯罐頭牆是普普藝術的代表作,另外許多名人的肖像,像是瑪麗蓮夢露、前第一夫人賈桂琳等等,都是他的創作題材。

影片旁白:「沃荷了解明星有重要的影響力,他們有魅力 、有名望。」

用大眾熟悉的物品、人物來創作,是普普藝術的精隨。
 

影片旁白:「不是把藝術變成廣告,他則是開始把廣告變成一種藝術,選擇的主題是大家有共鳴以及近來興起的流行藝術,他畫可口可樂、綠色郵票 當然還有康寶湯灌。」

安迪沃荷出生在1928年,八歲時罹患一種名為舞蹈症的神經性疾病,患者會不自覺的運動,躺在床上休養的期間,沃荷的媽媽教他如何畫畫。

影片旁白:「他的生活型態挺古怪的,他戴銀色假髮喜歡去乾洗店站在店裡的角落,去聞店裡的化學味跟聽洗機機運轉的聲音,他也愛機場,經常跑去機場安檢的區域,他表示能在那找到很棒的靈感。」

藝術家似乎很常跟怪癖畫上等號,愛看電影的安迪沃荷因為看了丹麥導演1981年的作品「美國的66個場景」,突發奇想拍了一個四分半鐘的影片,內容就只是在吃漢堡。

安迪沃荷不認為商業跟藝術會產生衝突, 他曾說過在嬉皮時代大家把工作跟錢視為是不好的,但其實這兩個都是藝術,而且能賺錢的商業活動,是最棒的藝術。

影片旁白:「他反而稱他的工作室為工廠,我們試著了解他對藝術以及工廠,這兩個詞的想法,這兩個真的搭不起來,但沃荷的觀點是商業跟藝術是相輔相成的。」

安迪沃荷破除了藝術的高姿態,朝「現實」邁進,而且也主張藝術作品要讓更多人能擁有。
 

影片旁白:「藝術家的創作都很少,只有少數人能擁有,沃荷想要翻轉這種情況。」

安迪沃荷發現,畢卡索91年的生命中完成了4千樣作品,於是他決定一天做四千件。

影片旁白:「沃荷起初用橡皮章跟油印蠟紙來完成這些畫作,不過很快的就改用絹印版畫來加速製作過程,雖然最後只達成一個完成五百件作品,但這數量也已夠驚人了。」

他不只玩攝影、畫畫、搞印刷、錄音、雕塑、辦劇場、辦雜誌、設計衣服、管理樂團、弄了60部電影,還開了脫口秀節目。

但可惜的是曾躲過遭槍擊的他,最後竟然是在在手術台上離奇死亡,享年58歲。
 

沃荷友人:「他才58歲我們真的很難相信他過世了,因為他看起來似乎很健康。」

安迪沃荷的死因眾說紛紜,有人說他被毒死,也有人說他是死於心律不整,但無論如何他的那句 「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在他逝世30年後,充分應證了他的預言,他比所有人都還早觀察到大眾媒體的趨勢,對後世的影響非常深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群媒體#安迪沃荷#普普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4

0.0664

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