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坦克車誕生一百年 機密代號意外成代名詞


發佈時間:2017/02/23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3 23:3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德軍在二次大戰利用坦克大軍發動 「閃電戰」,但其實最早發明坦克車的不是德國人,是英國人!坦克車問世已經100年,當時下令研發的是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坦克是當時的機密代號,最後變成戰車的代名詞。


 

距今一世紀前的世界大戰,如果少了坦克,局勢可能會大不相同。強大火力密集開炮、征服軍隊、擊潰士氣,坦克的誕生已經超過100年。

坦克歷史學家大衛弗萊徹:「這是小威利,我們認為它是第一部坦克,如你所見但它其實在1916年誕生,而非上頭寫的1915年。」

「小威利」是英國製造的世界第一輛坦克雛形,起源跟農業用的牽引機有關,由鼎鼎大名的英國首相邱吉爾下令研發,當時他擔任軍官,因為是國家最高機密,政府用代表「水箱」的英文「tank」來稱呼,後來也成為正式名字「坦克」。
 

影片旁白:「第一海軍大臣邱吉爾,1915年二月他成立最高機密的陸地船艦委員會研發戰車的原型。」

為了打破歐洲戰場僵局,裝甲履帶車「小威利」應運而生,車體方正重18噸,配備火炮與機關槍,可惜越野能力不佳幾乎跨越不了戰壕這一關,不過英軍看到了這個試驗品的潛力,請來工程師進行改良設計。

兩名工程師,一位是威廉特立頓林肯這間公司的總經理,另外一位是華特威爾森被派到林肯關注特立頓的海軍預官。」

於是能通過戰場障礙、越過壕溝、破壞鐵絲網,實用性高的「馬克1號」出現,特色是菱形結構成為世界上第一種正式參戰的坦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服役,接下來隨著時間演進衍生出許多型號並投入生產。

坦克歷史學家大衛弗萊徹:「這是1917年的馬克4號坦克,槍炮座在側邊主要是因為在坦克內的引擎占了很大一部分。」

影片旁白:「1917年在法國北部的康布雷戰役,馬克4號坦克大舉成功突破德國防線,保衛前線步兵免於機關槍攻擊。」

雖然以現今的角度來看,當時的坦克外型較為簡陋,但能衝鋒陷陣、突破防禦又不怕槍林彈雨,還是足以讓敵軍不知所措逐漸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透過新公開一系列珍貴的黑白照片可以回顧英軍當年的光榮,之後德軍發動的「閃電戰」更讓坦克聲名大噪,而各國也相繼升級戰車。
 

革命性利器在戰場上所向披靡,坦克的誕生象徵人類機械化戰爭時代的開啟,直到如今坦克仍是陸上作戰的主力,寫下百年輝煌也見證戰爭歷史與工藝發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閃電戰#坦克#德國#英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517

0.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