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見二二八遺屬 總統:政府帶頭調查真相


發佈時間:2017/02/23 1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3 12:0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2017年海外二二八遺屬返鄉團」,她強調,政府會帶頭調查真相、呈現真相,追究二二八事件的責任歸屬,以改變「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現狀。

蔡總統強調,「我會要求相關單位,持續清理威權時期的檔案」,把70年後仍然塵封的真相,完整攤開在陽光下。

 

蔡總統今天接見「2017年海外二二八遺屬返鄉團」,這個行程未公開,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訪賓一行由團長王文宏率領、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田秋堇陪同。

蔡總統致詞指出,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70年前,威權統治的錯誤,讓各位失去至親家人,也讓台灣社會損失了幾乎一整個世代的菁英。「一直到今天,所有的台灣人都還在承受二二八事件所帶來的後果」。

她說,民主化以後,台灣人終於能夠公開談論二二八事件。政府透過認錯、道歉、立碑、調查歷史真相、回復受難者名譽,以及賠償,試圖要撫平過去留下來的傷痛。
 

蔡總統說,她很清楚,對在座各位受難者的遺屬來說,目前政府所做的事情都還不夠完整。「我們絕對不應該輕易地說,歷史已經過去了,傷痛可以放下」。

她說,前幾天,她參加以色列和德國駐台單位舉辦的「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活動現場,她清楚感受到德國面對歷史錯誤的勇氣。

總統指出,直到今天,德國的政府、學術界和民間,不斷積極挖掘歷史真相,想要更仔細地反省犯錯的原因,甚至持續起訴當年侵害人權的納粹戰犯。

她說,德國的經驗對台灣很有啟發。歷史真相的追求,以及歷史記憶的保存,都是長期的社會工程。

蔡總統指出,新政府有義務繼續努力,讓二二八事件的真相,調查得更徹底,也更公開透明,並且讓事件的責任歸屬,能夠更明確、更詳細;她會要求相關單位,持續清理威權時期的檔案,把70年後仍然塵封的真相,完整攤開在陽光下。

她舉例,在檔案局已經徵集到的二二八事件檔案裡面,只剩下一些還沒有解密。據她所知,其中有4件,是來自僑委會的檔案。現在,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還有在座的副委員長田秋堇,正在積極協調,「我們希望儘快將檔案解密」。

總統說,就在今天,國史館發表了最新的6冊「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未來更多解密後的檔案發表之後,應該持續透過整理、出版,來開放研究,讓社會大眾對二二八事件,有更細緻的理解。
 

蔡總統強調,政府會帶頭調查真相、呈現真相,追究二二八事件的責任歸屬,改變「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現狀。這個使命,「我們不會遺忘,也不會迴避」。

她說,要讓台灣社會,對二二八事件的錯誤有更深刻的反思,從中記取教訓,走向和解,打造一個民主、公義和團結的國家。這樣,才是對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最重要的一個交代。(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蔡英文#二二八遺屬#調查真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426

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