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部掃描眼球追蹤 提早診斷自閉症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2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2 21:4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自閉症患者因為腦部發展與一般人不同,造成社交上的困難,影響到生活與學習。以往醫師最快在小朋友兩歲時,才能研判是否罹患自閉症,北卡大學的專家就發現,利用腦部掃描以及眼球追蹤技術,可望讓小朋友在兩個月大就能提早接受診療。


公益短片對白:「這是一個關於很長時間都不講話的男孩的故事,他喜歡所有事情都一成不變,任何變化都會讓他感到沮喪。」

 

動畫裡的男孩不斷滑著船在未知的世界裡探險,這其實不是什麼童話,而是9歲自閉症男孩JACOB每天要面對的世界,不喜歡講話,對光線聲音特別敏感,這些症狀讓小男孩跟人之間的相處變得困難,光是在美國每68個小孩,就有一個是這樣跟社會疏離的自閉症兒童。

Jacob母親:「他幾乎不說話,他會用一些動作或是嘴巴發出一些噪音,來讓你知道他需要什麼。」

自閉症兒童,獨特的思考跟表達方式常被誤解而造成忽略,導致在學齡時期才被診斷出來,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加州大學心智研究所研究員:「如果把握一歲的治療良機,他們的差距還不是很大,會比較容易治療,比起之後差距拉大來的容易的多。」

公益短片對白:「男孩不喜歡直視人們的眼睛,他不是故意沒禮貌,只是因為這讓他感到不安。」

害怕跟人有目光交集,幾乎是大部分自閉症患者的共同症狀,美國埃默里大學就研發出一套目光追蹤系統,用小寶寶的眼球活動,來研判是不是可能罹患自閉症。

埃默里大學專家:「我們觀察寶寶看些什麼,不看些什麼,我們利用目光追蹤科技來診斷,當寶寶在看社交互動的場景,我們檢查寶寶的眼球動作。」

這套系統,甚至可以提早讓兩個月大的小朋友,診斷是不是有自閉症。

CNN記者:「我不想看到現在看這則新聞的觀眾,抱著他們的寶寶說他們的目光是不是對的,你很難用眼睛看來做檢測,這是需要用到那項科技才能做的檢測!」

除了目光追蹤系統,北卡羅萊納大學發現腦部掃描,也能及早判斷寶寶是不是可能罹患自閉症。
 

引述北卡大學教授賀茲蕾:「在寶寶一歲前,我們可以觀察到大腦皮層區域不同,自閉症寶寶的大腦會比一般寶寶發育快速。」

專家研究,148名寶寶發現有自閉症的嬰兒,腦部不但比較大,發育也比較快速,接收視覺、嗅覺、聽覺訊息的大腦皮層比較發達,醫師可以利用MRI技術,提早讓高風險的小朋友接受診斷。

醫師巴隆尼:「自閉症兒童異常,通常會在我們從他們的社交行為查知患病前就發生,因為很常有這樣的情形,像我在治療上遇到很多父母,發現在寶寶12到20個月的時候就有自閉症。」

知名歌手唐妮布蕾絲頓的兒子迪索,就在三歲時診斷出罹患自閉症,因為早期發現治療,讓迪索甚至連面對鎂光燈也不害怕。迪索現在不但擺脫自閉症的症狀,甚至開始參加電影演出,也讓外界看到自閉症患者更多的可能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閉症#腦部掃描#眼球追蹤技術#診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1

0.0352

0.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