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會議題圖像化 新創團隊讓問題「容易懂」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2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2 22:56

面對複雜又龐大的社會議題,你會用什麼方式理解?有一群年輕人用簡單的圖像化,把一例一休、為什麼檢討被害者、還有川普等議題,用淺顯易懂的圖文「懶人包」讓大眾引起共鳴,希望能消弭社會上資訊不對等的情況。另外一個新創團隊則是用步行導覽的方式,用在地的觀點,把台灣的美及文化介紹給國外旅客。


美感教科書團隊:「如果之後有運動的畫面,也可以讓他出現!」

 

夥伴們全都圍在桌子邊認真的討論,他們是美感教科書團隊,正在想要怎麼翻轉現在的課本,讓教材能更有趣!

美感教科書團隊:「個性都會蠻不一樣的,一定都會有眼鏡仔!」

不管是配色還是人物設定,全都都經過仔細的考慮,教科書就該有美觀實用,還能兼具有趣的學習經驗,而其中參與設計的,還有一個台灣的新創團隊。
 

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張志祺:「可是他就是專案內部有點難講!」

拿著電腦再討論的是圖文不符的共同創辦人,他們擅長把複雜的社會問題,用簡單的圖像化來引起群眾的注意,藉此激起共鳴。

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王成祥:「社會上有很多問題的來源,都是每個人得知的資訊或是知識的量是不一樣的,然後在彼此不了解的狀況下,就會產生很多的衝突,我們認為資訊的落差應該是要被消弭的!」

別人不敢碰的議題,他們勇敢去做,從一例一休、同志議題到八仙塵爆、輔大性侵案為什麼檢討被害人,或者是六輕排放廢氣等敏感議題,都有簡單詳細的動畫或圖片讓人了解事件,即使挑動敏感的神經,卻不擔心因此失去客戶。

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張志祺:「我們本來就不可能面向所有的大眾,我們永遠會跟你接觸到就只有一小眾而已,所以其實你在做一個社會議題,你在踩到某個雷的時候,其實會有另外一群人跟你產生連結!」

他們勇敢做自己,也讓各式各樣的商業專案接踵而來,像是近期擁有高度討論的台北燈節,他們希望一邊關注社會議題回饋社會,摸索出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

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張志祺:「設計很難報價,可是當我們有個數字,就例如說我們這個東西專案丟出去,它就是20萬人看過30萬人看過的時候,它就有了報價的依據!基本上獲利來源就是接專案啦,就是有一些案子在接,最近還有推出就是那個訂閱式的集資,就是我們想說大家能支持我們,做一些社會回饋的事情!」
 

一樣是從生活周遭的角度出發,從中發現不一樣商業模式的還有這個團隊。

來去福爾摩沙導覽員Jeff:「你可能還不瞭解台灣的歷史,所以我一開始會很快速簡潔。」

說著一口流利英文Jeff,招呼著不同國籍的人,他們全都是要等著參加walking tour的遊客,用徒步的方式,在龍山寺剝皮寮等景點漫步,用英文解述這個地區的歷史。

記者呂蓓君:「為了加深徒步導覽的趣味性及深度,他們還自製像這樣詳細的台北導覽地圖,上面記載了台北的美食和景點,讓你逛台北的時候更有趣!」

讓觀光不只有走馬看花,因為沒有收費,只需要依照自己的意思付小費,很受到背包客的歡迎!
 

外國旅客:「我們在其他城市,也體驗過類似的徒步導覽,我們就是在Google上搜尋,我們所在的城市有那裡提供這種免費或支付小費的導覽,這是一個好方法學習當地歷史和更進一步了解這裡的文化!」

會用這樣的方式介紹台灣,想法來自一位90後的小女生。

來去福爾摩沙創辦人Sarah:「我之前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當交換學生,在歐洲這一年去了很多城市旅行,每到一個城市,一定會參加這種免費的步行導覽,回台灣之後,希望台灣有這樣的機會有這樣的旅遊模式,對於背包客,很容易可以快速認識一個新的陌生的城市,同時也可以藉由這樣的機會認識當地的朋友!所以這也是我為什麼,當我發現說台北也有人在推廣免費的徒步導覽的時候,我就毅然決定我要擔任!」

不管是做圖像設計,還是觀光導覽,年輕人用眾不同的創意與活力,創造出新的商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社會議題#圖像化#懶人包#資訊不對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1

0.0330

0.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