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育兒】孩子高又壯別開心太早 可能是「性早熟」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1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1 15:13
性早熟的孩子因為提早發育,因此身材較矮小,除了用藥物治療之外,醫師呼籲,平時飲食均衡、早睡,都可以讓孩子長得高又壯。(圖/示意圖)
性早熟的孩子因為提早發育,因此身材較矮小,除了用藥物治療之外,醫師呼籲,平時飲食均衡、早睡,都可以讓孩子長得高又壯。(圖/示意圖)

長輩常說,女孩只要初經一來就停止生長了,也就不會長高了,這是真的嗎?新竹馬偕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鄭弼文醫師表示,人體的生長因人一旦陷入熟睡時,腦部的腦下垂體就會開始分泌生長激素,而生長激素就會刺激骨骼上下兩端的生長板,讓骨頭拉長,人就會長高。
 
性早熟孩子 成年後身高矮

 
而孩子進入青春期後,體內分泌的性荷爾蒙雖會加速長高,但同時也會加速關閉生長板,只要一閉合,孩子就完成長高發育。而性早熟的兒童,因性荷爾蒙提早分泌,致使孩子的骨齡超前讓生長板發育提早閉合,因此病童往往在兒童時期便達到生長高峰,導致成年身高相對較矮。
 
鄭弼文醫師解釋,「生長激素在晚上8到12點間分泌最旺盛,家長要把關讓孩子在10點前上床睡覺,且睡足8到9小時,同時搭配運動,刺激分泌生長激素,有助於適當生長發育。」
 
為什麼會性早熟? 不良環境、食物都是元凶
而目前,大部份女孩性早熟的原因無法確定,但現代兒童營養好,性早熟趨勢越來越明顯。鄭弼文醫師解釋,造成性早熟的外在因素,坊間常見說法像是,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殘留在動物內臟、脂肪組織或雞皮上的生長激素、反季節水果裡的催熟劑等。但鄭醫師強調,一昧的拒絕有疑慮的時候,反而讓孩子喪失攝取優質營養的機會,因為「孩子健康成長的關鍵就是營養均衡」。
 
 
因此,慎選食材成了家長的首要工作。鄭醫師強調,要避免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就要避免使用塑膠袋或用塑膠製品盛裝熱食熱飲,外食自備餐具等,以免塑化劑溶出。家長在生活中多加預防,還是能盡量幫孩子降低風險,「均衡飲食、多運動,避免肥胖,仍舊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正確之道。」鄭弼文醫師呼籲,當孩子的第二性徵在「不對的年齡」提早出現,建議盡快就醫,由小兒內分泌科進行專業評估,越早發現問題,改善空間越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性早熟#生長板#塑化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385

0.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