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從陸春運「移出人口」城鎮 看勞力內遷


發佈時間:2017/02/20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0 21:2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男性居多的車廠裡,綁著馬尾的女孩格外顯眼,年輕的小何,熟練地處理車子外部塗裝,她是重慶當地人,過年前還在廣東打工,回家過年後決定留下來。


 

重慶車廠工人小何:「以前一個月工資,也就2千多(人民幣)一點點,有時候淡季的話,常年淡季的話,連2千都不到,在這邊現在一個月,最起碼都是3千到4千元。」

小何其實一直想待在重慶,但之前找了一年都找不到工作,只好離鄉背井到廣東打工,最放心下的是獨居的父親。

重慶車廠工人小何:「每次都只能過年回家,母親去世得很早,我爸爸一個人在家也60多歲了。」
 

現在能兼顧工作和家裡,因為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工廠,從沿海搬到內陸,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

重慶車廠副總經理:「我們去年整個的產量需求,員工的崗位也是越來越多,2016年和2015年相比的話,(員工需求量)增加了30%。」

企業的搬遷使得勞動力轉移,舉重慶為例,自2012年以來,每年新增80萬個就業機會,促使一年30萬農民工回鄉就業,尤其在薪資差距,從過去的人民幣2千,大幅縮小到約莫800的情況下,都使得大量農民工,更願意返鄉找機會。

重慶農民工聯席會副主任張德祥:「主要集中還是在重慶的電子行業,比如說筆記型電腦手機、汽車摩托車行業,也是我們重慶,也應該說是傳統行業,這些行業現在在逐步擴大。」

大陸勞動力的轉移,從春運可以一窺究竟,根據統計,在過年前遷出人口最多的10大城市,分別是深圳、北京、廣州、上海、成都、東莞、蘇州、鄭州、佛山和西安,珠三角城市就占了4個,都是農民工最多的地方,但過完年後,這些勞動力並沒有回到原來打工的城市,從遷入人口最多的10大城來看,成都位居第一,超越北京和廣州,重慶名列第四,也在上海和深圳之前,而鄭州和長沙更擠下了東莞和佛山,反映了大陸勞動力開始青睞中西部,珠三角招工也就越來越困難。

廣東磁磚廠人資科長:「應該說整體來面試的人相當少。」

從初六就開始擺攤,前來詢問的卻是寥寥無幾,公司裡的人資主管,跑遍了40多個就業博覽會,又在車站等人多的地方發傳單,更動員員工介紹,但66個人力缺口,連一半都補不滿。
 

廣東磁磚廠人資經理:「我們其實現在都不挑工種,只要能招到人,到現在才招到23個人,我們現在比較缺的,還是一線工人為主。」

同一間公司在重慶的工廠,卻是兩樣情。

廣東磁磚廠重慶分廠人資經理:「總共是接受到報名55個,因為年初我們招工需求只有10個人左右,我們去年在年底啟動招聘的時候,其實報名的人數更多,總計是有248個人來主動報名,實際上當時需求只有10個人左右。」

當內陸城市就業機會變多,薪資差距縮小,在能夠節省生活成本,又不用離鄉背井的情況下,每過一次年,還願意回到沿海大城打工的人就越來越少。

重慶奈米開發公司總經理:「保稅港區,對我的物流成本,如果做外單的話,省了差不多12%。」
 

光是去年前3季,重慶的中小企業就新增了9.45萬間,多了就業人口40.7萬,而大陸每年的春運,不光是地表最強遷徙,春運數據更反映了大陸的經濟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就業機會#薪資差距#春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74

0.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