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尿病友當心! 血糖不穩失明機率飆至25倍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0 17: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0 17:27
糖友的血糖一旦失控,就容易導致失明,醫師建議,糖友應定期接受眼部檢查,若有病變應早期治療。(圖/呂姿瑢醫師提供)
糖友的血糖一旦失控,就容易導致失明,醫師建議,糖友應定期接受眼部檢查,若有病變應早期治療。(圖/呂姿瑢醫師提供)

您知道糖尿病不妥善控制,會使眼部產生變病,嚴重還可能失明嗎?有研究指出,成人失明的最大元兇就是「糖尿病」,而罹患糖尿病之後失明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25倍之多。
 
一名56歲的廖先生,因為罹患糖尿病併發視網膜病變,幾個月前,右眼開始看不清楚,到了眼科診所檢查,醫師告知他即將面臨失明的人生,讓他情緒盪到谷底,一度想輕生。

 
 
廖先生後來求診於眼科呂姿瑢醫師,病情才獲得轉機。收治病例的眼科呂姿瑢醫師表示,經過檢查後發現,廖先生罹患的是「增值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右眼早期玻璃體出血」,但因為廖先生的腎臟功能不佳,短期之內無法接受手術,因此在醫師的評估下接受雷射治療。
 
患有糖尿病的病友們,一旦血糖控制不穩,就容易產生致網膜病變。「原因在於血糖過高,就容易導致視網膜微血管受損,以致視網膜缺氧及出現異常新生血管,而異常新生血管而就是導致玻璃體出血的罪魁禍首。」呂姿瑢醫師解釋。
 
而上述的患者是因為眼部的玻璃體出血,造成右眼看不清楚,視線有波動,有時還會出現霧霾感或殘影。在與患者討論之後,呂醫師決定用「多波長點陣掃描眼底雷射」治療,經過多次雷射目前廖先生現在視力已恢復不少,也可閱讀報章雜誌。
 
 
呂姿瑢呼籲,糖尿病友除了要將血糖控制好之外,也得定期接受眼部檢查,若是能夠早期發現視網膜病變,就可以接受較為完整的治療,把握治療黃金時期,切勿延誤就醫,讓人生陷入黑暗。而若是病友已出現視線不清、視力減弱、有殘影等情況,更應立即就醫檢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失明#糖尿病#多波長點陣掃描眼底雷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1

0.0420

0.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