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雞毛撢子職人陳忠露 堅持親手製作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6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6 23:27

說到了雞毛撢子,不少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木棍強而有力,過去偶爾會被父母親拿來用來教訓孩子,也有人會用來撢灰塵,彰化有一位今年73歲陳忠露,從國中畢業就開始和父親學習製作雞毛撢子,純手工製作至今已經將近60年了,雖然年輕人傳承意願不高,但陳忠露還是很堅持,要將傳承一甲子的技術透過手藝,讓客人使用一輩子!

記者蔣志偉:「聽到這個甩雞毛撢子的聲音,是不是感覺相當害怕?小時候爸爸媽媽打小孩屁股,就是用雞毛撢子!不過雞毛撢子它到底要怎麼製作?」

 



雞毛撢子師傅陳忠露VS.記者:「要纏密一點,纏密一點比較漂亮、比較好看。」

眼神專注將雞羽毛黏上木棒,憑著超過快60年經驗,使用棉線緊緊纏繞,一層又一層疊起來,讓雞羽毛緩緩垂降。
 

雞毛撢子師傅陳忠露:「如果動作快一點,很快能製作完成!」

夫妻倆最大樂趣,就是一塊製作雞毛撢子,今年73歲陳忠露從國中畢業,就開始跟著父親學著做雞毛撢子,直到現在仍堅持慢工出細活,平均一天大約可製作至少30支雞毛撢子。

記者VS.雞毛撢子師傅陳忠露:「太陽底下這樣照下去,看起來很漂亮!曬太陽最好在旁邊學一學就會做,15、16歲我就會做雞毛撢子,以前這裡家家戶戶都做雞毛撢子,現在都沒有了,以前雞毛過年過節來撿都有很多,不用買啦!以前我小時候家家戶戶都有養雞,我爸爸那一代他們都有養雞,我們過年過節都有有雞毛。」

純手工製作,難就難在手腳得同時動起來,仔細看左手旋轉木棒、右手將雞羽毛先纏繞再黏木棒上,腳板控制棉線長短,也可製作出迷你版雞毛撢子,可清潔桌子和窗戶。

記者蔣志偉:「純手工的雞毛撢子,就是用這一根根雞毛編織而成的,在我眼前有所謂的半成品雞毛,它也可以製作成雞毛撢子,到底怎麼製作?我現在做雞毛撢子,和阿公做的真的差很多!」

完成品的雞毛撢子,顏色似乎不太一樣,關鍵就在於公雞和母雞羽毛,可是有差別的!

雞毛撢子師傅陳忠露妻子:「這是紅的、這是黑的,各半啦!」
 

彰化豐澤村過去很多當地民眾,自己手工製作雞毛撢子,這些年來因為農村人力流失,年輕人都往城市發展,下一代傳承雞毛撢子製作技術意願相當低,現在只剩3間仍勉強維持,陳忠露堅持要將機器無法製作的雞毛撢子,透過手工製作,讓傳承一甲子的技法受到更多人喜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雞毛撢子#手工#傳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5

0.0359

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