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陸年銷51萬輛電動車 今年斷崖式下跌


發佈時間:2017/02/16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6 20:4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為嚴重霧霾,導致大陸力推能源電動車今年補貼減少,加上配套措施不足,讓1月銷量出現斷崖式下跌;大陸從2015年開始大力推廣電動能源車,還有補貼政策,一年買一台能源車,中央的補貼最高有人民幣5.5萬,各省份還有加碼補貼,但是今年下調補貼額度,上限只有4.4萬,等於台幣27萬5變22萬,少了5萬多,補貼比去年整體少了百分之20,因此連帶影響銷售,來看銷售趨勢圖,去年每月銷量明顯持續上揚,一年賣了超過50萬台,但今年1月最新數據顯示只有5682輛,比前一個月暴跌百分之95,被形容是雪崩式暴跌。


 

在大陸,從2016持續紅到2017的商業模式,仍是共享經濟,下載APP,把駕照和身分證拍照上傳,審核通過就能成為共享車的會員,透過GPS定位,地圖立刻秀出附近的可用車輛,使用者線上選擇取車和還車的地點,設定完成5分鐘後開始計費,平均台幣10元1公里共享省荷包,大陸記者實際操作,在最近的停車場找到共享車輛,只要拍照上傳車子的照片,用手機按下啟動,不須鑰匙車門就能打開了。

試駕大約35分鐘,開了5.5公里費用人民幣15.61元,平均1公里2元相當台幣10元,挺划算,而且還很環保都是電動車,大陸從2015年開始,大力推廣所謂的新能源車,在補貼政策利多與共享經濟盛行的帶動下,電動車的銷量在去年達到高峰賣了50.7萬台,但在今年一開春,卻是呈現斷崖式的下跌。

根據官方公布的最新數據,大陸電動車1月產量6889台比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69.1,銷量更慘只有5682輛,相比去年一月跌了百分之74.4,和前一個月相比,更是暴跌百分之94.5,馬路上天天都在塞,已經是大陸各大城市最頭痛的問題之一,而車輛排放的廢氣,更讓人見不著藍天。
 

大陸央視主播:「中央氣象台發布了最高等級的大霧紅色預警,並同時發布了霾橙色預警。」

於是大陸政府力推電動車,大幅度的補貼把銷量推上了高峰,但從今年開始,補貼額度下調,相較去年整體少了百分之20,補貼金額上限,也從折合台幣27.5萬變成22萬,一下就少了5萬多,銷量慘不忍睹,除了補貼減少,配套措施一直趕不上也是原因。

電動車共享公司總經理:「需要大量的網點,來去支持這樣一個網絡,一開始就是很土的很累的,我們就一個個去掃樓掃街,我們找物業去談、找停車場管理公司去談。」

很多私人停車場根本不讓裝充電站,共享車公司只能派人手動充電,而願意配合的停車場少,就大大降低了民眾的使用意願。

大陸民眾:「不太方便,因為它的要求規定是,必須到指定的停車場取車,還車也是必須到指定的停車場,如果不去指定的停車場,就會產生一些費用,其實性價比(CP值)不是特別高。」

能夠充電的據點已經不多,充電座的規格還不一樣。

電動車共享公司總經理:「用戶用一張卡,沒有辦法充所有的電樁(充電座),你必須要各自去辦卡,事實上是現在要突破的。」
 

想要改善交通治理霧霾,大陸力推電動車速速上路,但從1月份銷量暴跌看來,反映了之前市場對補貼的過度依賴,而電動車雖然是趨勢,但在配套不足的情況下,也成了推動的一大阻礙。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動車#霧霾#補助#廢氣#規格#充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580

0.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