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知識!懶鳥比雞腿、捧LP 百年前古人早就在講了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5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5 21:54
懶鳥比雞腿、捧人LP,這些詞彙日治就有! 翻攝/台灣圖書館、楊燁臉書
懶鳥比雞腿、捧人LP,這些詞彙日治就有! 翻攝/台灣圖書館、楊燁臉書

台灣閩南語有不少俚語,看似粗俗不雅,其實已流傳久遠!以「懶鳥比雞腿」與「扶人懶拋」這兩句話為例,其實早在日治時期所印製的《臺灣俚諺集覽》一書中被提及,至今已有100年歷史,令許多網友感到驚奇!
 
文史工作者楊燁,近日於臉書貼文分享,1914年臺灣總督府所出版《臺灣俚諺集覽》書中第八篇「身體‧陰部」一頁,從照片清楚可見三句以漢字書寫的俚語,分別是「痧疥懶看做釘珠小刀柄」,把長了疥癩(疥瘡、皮膚病)的陰莖錯看成用珍珠裝飾的小刀柄,指眼花看錯;「懶鳥比雞腿」,把陰莖和雞腿相比較,意指根本不能比;「扶人懶拋」,握住別人的睪丸,指拍馬屁。

 

文章PO網後,隨即引發大批網友熱議,對於這些詞彙竟然流傳了百年之久,紛紛驚呼「長知識了」、「根本不是粗俗的話!!」、「所以要繼續傳承下去」、「厲害了!這在日本時代就有了,一直以為是小時候隔壁創的」、「我記得這句話是有歷史的 ,但不知道這麼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文史工作者#楊燁#懶鳥比雞腿#扶人懶拋#《臺灣俚諺集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548

0.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