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許厝學童TdGA濃度升高 檢測蛋是主因?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5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5 22:58

雲林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因為距離六輕不到1公里,加上過去國衛院研究質疑,六輕排放的廢氣中含有氯乙烯VCM,恐將影響附近就讀的學童健康,去年因此遷校就讀。但國健署委託成大教授李俊璋,所做檢測與調查出爐,學童遷校後尿液TdGA比原本更高,主因可能跟攝取蛋類有關,引發外界輿論。


 

雲林有蚵棚還有青蔥田,2015年農漁牧產值729億元,是全國農業產值最高的縣市,但同時它也是六輕的所在地,經濟發展和環境維護的天秤,在這裡不停拉扯。

記者呂蓓君:「六輕一年創造1.5兆元的產值,不過附近有一所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因為距離不到1公里,就怕空氣汙染爭議問題,讓學生們3年內遷校了4次,成為另類的教育難民。」

許厝分校替代役男:「他們吃飽了,然後吃太多就想回家了。」
 

許厝分校的替代役男,正把學校養的羊帶出來放風吃草,除了維護環境還利用時間自製教具,但學校裡少了學童的歡笑聲,只剩下寬廣的草坪和空空蕩蕩的校園,自從行政院2016年8月做出遷校決策,許厝分校的學生們9月遷到校本部,至今都不能回分校新址也讓家長不能理解。

許厝分校家長:「學校已經有工研院環保局,來做空氣的檢測,然後都是低汙染的,我希望說要尊重家長的意願,我們是要回來分校的。」

不只做尿檢,其實許厝分校自從啟用以來,就一直監測空氣品質。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許厝分校,可以發現其中一間教室擺滿了機器,這個機器簡稱FTIR,又稱為紅外線光譜儀,目的是在於檢測空氣中的潛在汙染源。」

雖然有第三方單位做監測,加上成大教授李俊璋做的尿液檢測,但遷校爭議不但沒有平息,反而讓人霧裡看花,李俊璋受去年受國健署委託,進行為期3個月的尿液採檢,並由成大環境微量毒物中心分析TdGA濃度。

成大環境毒物中心主任李俊璋:「這一台是所謂的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這一台儀器它最大的好處是,我們可以分析複雜的樣品,只要經過簡單的前處理的程序就好了。」

透過這台機器能鑑測尿液中的TDGA,VCM是國際癌症組織定義為第一級致癌物,也是塑化產業重要原料,檢測環境中VCM的濃度是最直接的方法,而VCM會經肝臟代謝再藉由尿液排出體外,量測尿液中TdGA的濃度,常做為評估追蹤VCM暴露量的參考。
 

成大環境毒物中心主任李俊璋:「TdGA它不是一個具有特異性的生物指標,他不是專門針對VCM的,它還有很多的干擾,如果你在低濃度低下,你要確認TdGA跟VCM的關係,你就要進行空氣中的量測。」

而做出來的結果學生回到橋頭國小後,學童尿液中的TdGA濃度反而升高,經過問券調查學童的飲食習慣,有攝取蛋類的學童濃度明顯偏高,難道是吃蛋引起的?

成大環境毒物中心主任李俊璋:「尿液中的TdGA,跟吃蛋的數量統計上有顯著的相關性,蛋是一個干擾尿液中TdGA的來源。」

其實台大公衛院副院長詹長權,2013年也針對六輕的污染做過相關的研究,排除外界所懷疑的飲食、藥物、二手煙、交通,仍然發現隨著學校與石化工業區之間的距離愈近,學童尿液中的TDGA濃度有增加的趨勢,罹患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及氣喘發生率,也有顯著的相關。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2016.08.22):「在許厝國小(分校)還有重金屬的,也是跟六輕污染源有關係,所以那個地方幾乎從多重的汙染,最好不要再去念。」
 

不過在各界各有立場之下,許厝國小是否要遷回新址,或許該思考的是學童的受教權,是否要凌駕在健康權之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許厝分校#六輕#TdGA#VCM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1602

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