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遊覽車定期安檢 降低意外發生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4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4 23:23

國道遊覽車翻覆意外,造成多人死傷悲劇!雖然警方仍在釐清肇事原因,但這次多數罹難者因為車頂因為高速衝擊被削掉,也有乘客當場被彈飛出來,更凸顯出遊覽車安檢的重要性!就有其它遊覽車業者,駕駛都會自行做基礎安全檢查,像是檢查配電箱、油箱,甚至是逃生門能否正常開啟,每個一步驟環節都攸關著乘客寶貴生命!


 

記者蔣志偉:「賞櫻遊覽車翻覆導致多人死傷,而目前肇事車輛車齡19年,依照目前法規規定,每4個月就要定期檢驗。」

遊覽車一輛輛開進監理所,進行驗車程序,基本檢驗像是測試前輪定位、剎車力狀況、燈光檢測以及輪胎胎紋,遊覽車定期安檢可攸關乘車安全。

士林監理站檢驗股股長陳宗忱:「定期檢驗的車子,對於這個車輛的行駛,當然是多一層保障。」
 

遊覽車駕駛余信德:「有保養週期,你跑越多就是要保養,週期一到要保養,時間一到我們要進來驗車什麼的,也是要保養檢修,固定都要檢修,因為這是必須做的。」

遊覽車駕駛林春傑:「基本安檢通常我們在出發前,都會先做行車前的檢查,那些油水電、車輛的輪胎是不是都有達到一定程度的安全跟標準,每天都要拿榔頭來敲擊,是否有足夠的胎壓,休息到隔天發車,有11個小時足夠的休息時間,如果車胎壓不足的時候,其實隔天你檢查,你敲起來撞擊聲就沒有這麼飽足。」

通常具有規模的業者,都會設置專屬保養廠,進行維修與檢驗,像這名技師定期更換空氣濾清器,再仔細檢查遊覽車配線裝置是否有脫落,防止電線走火。

遊覽車保養廠廠長盧文毅:「按照原廠的規定,按照它規定里程去做保養,那我們公司是每2萬公里保養一次,保養它有分為小保養、中保養、大保養,如果小保養純粹是底盤潤滑檢查,那中保養是一些機油的更換、還有就是底盤的潤滑,還有剎車的功能檢查,大保養是整個底盤全部都做換油、還有大檢查,車齡是沒有規定,平時做好保養,你的車子應該用起來是沒有問題。」

遊覽車定期安檢固然重要,但往往每次發生重大車禍,造成嚴重死傷,專家推測不外乎車體老舊、駕駛過勞,還有一個更重要關鍵因素.....

記者蔣志偉:「依照目前法規規定,遊覽車第一排必須強制繫上安全帶,現在許多遊覽車業者,其實每一個座位都有安全帶裝置,但往往遊客繫安全帶意願比較不高。」

和平婦幼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簡立建:「快速移動的時候,沒有安全帶做一個維繫,很容易造成很嚴重的傷亡,所以昨天(13日)這個事故,很不幸發生許多傷者,很多在這個快速撞擊過程中,造成頭部或是頸部、胸部撞擊而死亡,也許未來也許政府可以考慮,在大型交通工具上面,能夠訂定相關的法規,來增加我們乘客的安全,國外有些國家在道路交通工具上面,他會上去檢查,所有大巴士上面都會去檢查有沒有綁上安全帶,大陸有發生過幾次事故,在錄影機上面看到,人體在車子裡面造成急速運轉,這個造成很厲害的傷害,也許未來第一個是呼籲啦,民眾自己在搭乘巴士時候,沒有事就要把安全帶拉起來,萬一發生事故的時候,至少可以減少第二衝擊。」
 

聯醫和平婦幼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簡立建認為,台灣長期乘客搭車不重視繫安全帶,若乘客未繫安全帶,依照交通法規可開罰1500元,但稽查相當困難,往往當意外發生瞬間,造成難以想像死傷人數,搭遊覽車繫安全帶,可不是只規範駕駛,安全防護考量下,小小動作攸關生命,乘客絕對不能輕忽。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遊覽車#保養#安全帶#安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639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