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生別亂拚(上) 葉啟田


發佈時間:2017/02/13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3 18:23
葉啟田西裝筆挺站在紅磚厝內,宛若少年時衣錦返鄉的模樣。
葉啟田西裝筆挺站在紅磚厝內,宛若少年時衣錦返鄉的模樣。

【鏡傳媒報導】葉啟田是被寶島遺忘的歌王,他的歌曲曾緊貼台灣社會脈絡,反映士農工商各階層心情,成為好幾世代人的集體回憶。一曲〈愛拚才會贏〉更讓他登上歌壇高峰,全民傳唱。

他是「愛拚才會贏」的代言人,拚歌唱當選歌王,卻也拚到入獄逃亡;拚政治當選2次,卻也拚到負債累累,如今離婚獨居,患憂鬱症。他在拚與不拚間躊躇徘徊,大嘆:「還是不要亂拚啦!」卻不得不東山再起,發行新專輯、辦演唱會,他的人生終究還是要拚下去。

 

進餐廳前,葉啟田在門外抽了一根菸,拿紙筆條列整張的字句,我怕是列出限定提問的題目,結果是他怕我對他不熟悉,為我寫下他的年表大事記,或許人生太曲折,他要時時刻刻回顧。69歲的葉啟田,穿著新訂製的「西米嚕」,頂著剛setto(造型)的髮型,踏入台式懷舊餐廳,餐廳裝潢是紅磚牆與老照片,讓場面像秀場巨星衣錦榮返故鄉水牛厝。他那張臉總不老,出道超過半世紀,歲月刻痕對他手下留情,難以想見人生中各種高低起伏,都在他生命裡翻攪。

1988年,〈愛拚才會贏〉是紅遍大街小巷的國民歌曲,任誰在何地聽到他的嗓音,都會升起濃濃鄉愁。2005年他發行專輯《愛你未著我祝你幸福》後,銷聲匿跡,今年復出將發專輯、辦演唱會。問他消失歌壇10多年的近況,他閃現憂容,「這10幾年講真的都活在回憶裡,再來就是在奮起奮鬥,如何東山再起。」他說話中氣十足,但語調黯淡。

1992年,歌紅人紅,他頂「寶島歌王」光環轉戰政壇,以本名葉憲修投入史上第一次國會全面改選。剛解嚴的年代,國民黨和民進黨爭相邀他入黨,他卻堅持無黨籍參選,沒有政黨奧援下拚進立法院。
 

然而政治是殘酷的,更殘酷的是沒有政黨的資源,「選上虧少一點,落選就全部完蛋了,所以他才會欠人家錢啦。」資深歌手郭大誠,也是提拔葉啟田出道的啟蒙老師,不無心疼地說。

葉啟田4次參選,2次落選,負債上億元。很多人不知道,2004年…【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人生別亂拚(中) 葉啟田

人生別亂拚(下) 葉啟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葉啟田#寶島歌王#鏡傳媒#鏡週刊#愛拚才會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518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