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片對世界電影影響 李小龍先帶動功夫熱


發佈時間:2017/02/10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0 22:08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大學最近在網路上,公開一個「全球化下的香港電影」線上課程,透過文化、藝術、資金流動、製作過程等方向,來解析港片對全球電影的影響。包括李小龍掀起全球功夫電影狂熱,還有無間道著名的天台場景,意外引起好萊塢爭相到香港取景。


 

要了解全球電影產業,就要先了解香港電影,這是港大教授馬蘭清的觀點。

香港大學教授馬蘭清:「世界電影產業被好萊塢給霸佔,所以在21世紀,透過好萊塢,從全球視野來審視香港,意義在哪裡?又是什麼樣的觀點?」

香港大學在學校網站上,公開了「全球化下的香港電影」課程,希望讓大家瞭解香港電影的全球影響力。香港電影的全球化角色,當然得從李小龍說起。
 

NHK主持人:「那個男人曾說,過別去想,要去感受。這個男人的名字是李小龍,他是電影明星也是武術家。」

李小龍恐怕是第一個,在好萊塢打響名號的亞洲人。

香港大學助理教授朴漢峻:「在我的文章裡,我將李小龍稱作是武術卓越大師,|也可以直接說李小龍是不可或缺的武術傳奇。」

他主演的「龍爭虎鬥」,不僅連續四週稱霸全美票房。更在全球掀起中國功夫熱。在李小龍出現前,沒人想過雙截棍可以當武器用。

日本影迷:「這以前玩過啊!像這樣,然後像這樣,以前玩過喔!」

就算沒看過電影,大家也知道這個聲音代表的含意。

日本影迷:「哇啊~~~他不是會這樣嗎,最後還要跺腳咚然後哇啊~~~的叫,大家都會模仿!」
 

不管走在哪裡,人人都會這幾下,這全是李小龍電影的影響。

李小龍在死亡遊戲裡的這身功夫裝,同樣藉由電影,傳達「黃色」在中國歷史的文化意涵。

香港大學助理教授朴漢峻:「黃色被用來代表亞洲種族,加上御黃色是中國君主的限定色。」

李小龍的出現,讓武打特技主宰了香港乃至於好萊塢的動作片潮流。不過到21世紀初期,都會化的香港開始用另一種方式,影響全球電影。

香港大學教授馬蘭清:「我想說的是無間道裡真正的明星,就是香港的城市景觀。」
 

電影《無間道》:「你們臥底真有趣,都喜歡上天台,我不像你我見得光。」

電影「無間道」第一集,梁朝偉和劉德華的對手戲,透過天台場景,呈現香港獨特景觀。從007誰與爭鋒、古墓奇兵到黑暗騎士,好萊塢也開始把香港高樓,作為電影的重要元素。

香港導演周冠威:「我覺得他們的共鳴是來自回應自已的需要,或是現實生活中的情緒宣洩。」

最近幾年,香港電影開始把焦點,轉向一國兩制下的政經變化,引起國際共鳴。懷舊不如研究,香港電影的全球影響力,已經成為香港大學的重要研究科目。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大學#李小龍#功夫#電影#好萊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787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