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中國「打房限購令」繼續! 看:城中村

記者 彭新儀 / 攝影 張肇華 廣州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24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我們的記者莊志偉和李皇龍,曾經帶大家看過北漂的蟻族鼠族,另一組記者彭新儀和余信翰,也帶大家從大陸電視劇「蝸居」,看過上海幾百人蝸居在一戶裡頭,這次在大陸打房頒布限購令,從一線城市推向二、三線城市,同時加速各城市的改造工程,我們要帶您到廣州,這座城市的GDP,連續22年緊追北京、上海,位居全大陸第3名,甚至在去年就擠進兆元俱樂部,記者彭新儀和張肇華,要帶給您不同的社會觀察,他們發現廣州郊區有地產商,年底前將推出700多戶的4坪斗室,但廣州卻有10幾萬的大學畢業生,因為找不到便宜的租房傷透腦筋,這些年輕人擠在2坪、3坪的小房間生活,被稱為「穗蟻」,就是廣州蟻族的統稱。

◎限購令難壓「覓屋難」 3坪受歡迎

窄街黑巷像羊腸一般,私自亂拉的電線,像蜘蛛網在頭頂纏繞,這裡是廣州最大的城中村,也是廣州最大的蟻族集中地,大部分都是大學畢業生,在廣州打天下。

廣州蟻族小馬:「這個320人民幣(1514台幣)1個月。」記者:「這樣是多大啊幾平米?」小馬:「大概有我們量一下,這裡大概有5至6,8、9平米,不到10平米(約3坪)。」

◎大學畢業在中國 只能付2坪裸房

搬來才第3個禮拜,小馬跟我們說,她從華南水利大學畢業後,花了半年時間找房,最後1千5台幣租了這裡,2坪多一點點,租到手時除了一張木板床,什麼都沒有,就是租屋市場稱的裸房。

小馬:「月光,果斷的月光。」記者:「妳是320(人民幣),不是520?」小馬:「我320(人民幣),但是好像說裝個窗廉190,熱水器裝了差不多1千元,然後買這個這2個小家具的話,也大概要200多、300元,租房子水電費加起來,我還有房費,那我就去了可能1/4的錢在這裡了。」

廣州蟻族阿敏:「4樓,進來吧。」

◎5坪蟻房厲害 客廳臥室+洗手台

華南農業大學畢業的阿敏,租到的房子,比小馬的大一倍,5坪多一些,臥室、客廳隔間,還有小小的洗手台。阿敏:「起碼有放東西的地方,這個是單間沒有的,押金500(人民幣),房租也500,買東西買了800,一次性要拿1千多、2千出來囉。」

阿敏和小馬都住在城中村,周圍都是高樓大廈現代化建築,在這座「都市裡的村莊」,進出得跨過巷道常年不乾的泥濘,房挨著房,間隔只有50公分,最多100公分,衣服掛在防盜網上,很難乾透。

廣州蟻族小廖:「妳看看我想曬被都難,厚衣放在這裡都沒有洗,乾不了。」

◎大城市周邊徵地補償 農民開賓士

住在城中村的蟻族,騎兩輪鐵馬或三輪車,農民因為耕地被徵收而致富,開賓士車,但是這種生存之上生活之下的環境,穿越2千多年歷史煙塵的廣州城,決定大規模改造,其中要在10年內拆遷139個城中村,衝擊的是兩手空空的年輕人,找不到房子租。

阿敏:「我當時就是9月份的時候找的,但那時房源還是很緊張,就是今天找,你不要的話,第二天就沒了。」

◎拆大都市「城中村」 委身住戶去哪

TVBS記者彭新儀:「這些排隊的人龍,目的都是廣州市中心,他們全部住在城中村,每天進城上班,至少要花1個半小時,現在城中村面臨改造,年輕人覺得,原本便宜的租房就不好找,根本不敢想像,下一個蝸居的地點在哪裡。」

地產商研發人員:「這個就是現在外邊不是推行,要精裝之後的房子嗎?除了可移動的之外,其他都是出售時候的樣子。」

◎空前!中國最迷你建案 每戶4.5坪

床的兩邊,分別是衛浴和衣櫃,這是廣東地產商即將推出的袖珍房,將創下大陸市場上,面積最小建案的紀錄,只有4.5375坪,比香港鴿子籠還小,最低住宅面積還有6.05坪,從書桌、櫥櫃、衣櫃到洗手台,一應俱全,我們實際走進體驗,才能理解,什麼叫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TVBS記者彭新儀:「4坪斗室是什麼概念,以我的腳步來算,室內最長就是5步,而浴室卻連半坪都不到,一個人進來轉圈還可以,如果真的要擠兩個人,行動上就有點困難了。」

地產商研發人員王雅:「那個空間非常小,然後把這個淋浴頭,放在馬桶上方對面的那個門上,這樣的話就是說,其實,有一個馬桶放在那個中間就擋住了,所以你人只能在這個空間的縫隙的地方,站著洗澡。」

◎大陸建商力主:畢業生買得起 70萬

地產商透露,小戶房的售價,每平米最多人民幣1萬,換算下來就是每坪台幣15萬5千多,總價大約70萬(台幣),頭期款24萬有找,買房只要準備這樣的數目,業者號稱,要讓剛畢業的大學生,都買得起。

廣州蟻族楊亮:「1萬元(人民幣)在那邊,我覺得還是不低,不算貴便宜也不便宜囉,因為這些城中村可能便宜一點,但是也不會便宜到哪去。

◎1人只准買1房! 中國嚴抓30城市

大陸調控房地產市場,從去年實施限購令,第一波鎖定10幾個一線城市,到今年擴大限購到二、三線,預料總計將超過30個城市,被限購令覆蓋;1人只能買1房,市場觀察,手腳被捆綁的地產商,把腦筋動到立志買房的年輕人。

楊亮:「不是想不想的問題,人家說現在是剛性需求嘛是吧。」記者:「一定要買房?」楊亮:「必須,必須品,不過現在變成奢侈品啦。」

小馬:「28歲之前吧,我要有小車,30歲之後要房,一定要,沒有的話,真的很難過。」

◎廣州蟻族好過北京 4坪屋有衛浴

在他們看來,廣州蟻居空間比較大,沒有廚房起碼也有個人衛浴,比起北京的蟻居或是上海的蝸居,都來得更宜居。

找尋生活成本最低,蝸居在城市裡,為了奮鬥,穗蟻相信這都是暫時的,等賺夠錢了,還是有機會脫離蟻穴,4坪多的超迷你小屋,年底前將推出700戶,對於小馬、對於阿敏、甚或是小廖,現階段確定買不起。廣州蟻族:「跟這個一樣,都是300多元,只能住得起300多元。」

但也許其他拚命省錢賺錢的年輕人,已經拿到人生第一房的購買資格。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6038

0.3653

0.9691